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最有可能在2017年卖身的巨头、小巨头们

2017/03/03 10:50      虎嗅网 Eastland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并购热在2015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产生了诸如滴滴并购快的、58同城并购赶集网、美团并购大众点评、携程并购去哪儿等若干起并购案。到2016年,这股热潮有所降温,数量和金额都出现下滑,但依然还是出现了滴滴并购中国优步、蘑菇街合并美丽说、京东并购1号店、阿里巴巴收购豌豆荚等经典案例。

  之所以在这两年并购如此频发,主要因为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内迅速膨胀又迅速遇冷。对于卖家和投资人而言,并购是最重要的退出渠道;对于买家而言,则巩固了市场地位以及实现升级产业和转型。

  总结这两年的并购类型,可以分为三类:BAT的收购、同行业间的大鱼吃小鱼,以及一二名的寡头合并。对于未来互联网领域的并购趋势,《财经》(博客,微博)杂志有过这样一个概括:

  未来几年内,BAT将进入相对的“寡头冷战期”,大规模并购相对会减少,但垂直行业开始频繁整合,新巨头正在变成新的买家,线下巨头加速进入线上,与线上公司整合,形成新的竞争。

  如果“趋势”读起来显得抽象而拗口,那我们来说点直接刺激的——

  2017年,国内科技圈里都有哪几家公司最有“卖相”?而谁又会是大买家?

  以下内容是虎嗅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企业发展情况所做的几组预判。

  我们认为,“新浪+微博”、易到、ofo、一点资讯这几家或资深公司或新兴独角兽,会在2017年迎来被转售的命运拐点。这不见得是坏事。倘若预言成真,在这里要提前恭喜他们。如果因种种原因我们看走了眼,一年后我们再来打自己的脸,绝不含糊。

  也欢迎大家留言讨论,你觉得今年会发生哪些合并/收购案?

  预判一:阿里巴巴将控股新浪、以及微博

  文:Eastland

  2013年4月29日,阿里以5.858亿美元购得微博扩大后股本的18%及“增持选择权”。微博2015年报显示,阿里持有6488.3万A类普通股,占比30.5%,享有14.6%的投票权。

  根据阿里其一贯的行事风格(例如对UC、优土)及对社交、媒体的重视,增持微博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具体有两个方案:

  一是直接增持。微博市值约为110万美元,从30%增持到50%,需要耗资22亿美元。

  二是控制新浪。根据微博2017年2月10日披露的SC 13G/A表格,新浪持有股微博1.089亿B类普通股,占比49.9%但享有75%的投票权。控制新浪就控制了微博,而新浪市值仅为50亿美元且股权较为分散。

  直接增持微博就只能得到微博,花差不多同样的一笔钱去控制新浪,不仅“得到”微博还“白捡”一个新浪。

  “新浪&微博”的局面如同桥牌里的“明牌”,玩家都看得清清楚楚,曹国伟的对策显露了高超的“牌技”:

  1)控制新浪

  2015年11月16日,新浪宣布向CEO曹国伟定向发售1100万股,涉资4.6亿美元。这笔钱的50%是Credit Suisse提供2年期抵押贷款。

  目前新浪的股权结构是这样的:已发行股票的84.2%被40家投资机构持有(最终实益拥有人数未披露);New Wave(BVI)持有1100万股,占比15.8%;曹国伟个人持有1247.5万股(其中1100万股透过NEW WAVE持有),占已发行股本的17.8%。

  借助杠杆大举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加之身居CEO要职,曹国伟牢牢把持着新浪的前途和命运。

  2)实物分红

  2016年8月31日,新浪宣布向股东按比例配送微博股票,比例为每持有10股新浪普通股将配送1股微博A类普通股。

  实物分红最大的受惠者是曹国伟本人。2015年11月曹国伟增持新浪1100万股,当时的成本价为41.8美元/股,现在新浪涨至70美元一线,浮盈3亿美元。2016年实物分红所获股票中的110万股也是增持的收益,目前行情下市值约为5600万美元。从2015年11月算起15个月,浮盈3.56亿。由于使用了杠杆,2.3亿美元的收益率达155%。

  实物分红前,新浪持有微博54%股权,享有78%的投票权。分红给了新浪股东实惠,同时保留了对微博的控制。

  如果阿里获得微博控制权,非常有可能将其与支付宝“嫁接”出一个新物种(有些怪怪的)。都知道阿里“社交之心不死”,而微信支付的成长已经令支付宝感到不安。阿里要设法使用户更多地打开支付宝并停留在里面,目前看来没有什么比微博更适合的选项。

  阿里与微博存在密切的业务联系,来自阿里的广告收入一度占微博营收的三分之一。况且阿里还是微博的重要股东。为什么早不把微博放进支付宝,试验一下效果呢?阿里怕的是,假如效果良好,获得微博控股权的代价会更大!既然有意采用与UC、优土类似的策略,不如等微博成为“自家人”时再安心试。

  预判二:乐视转手易到

  文/嘎嘣脆脆

  在2015年10月,乐视向易到注资7亿美元,持股70%,使易到实现起死回生。

  对于这次注资,当初乐视方面的说法是,“乐视汽车则补齐了开放的超级汽车生态闭环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乐视+易到的组合将产生完美化反,改写汽车共享和社会化运营以及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行业格局,并开创全新的生态型商业模式。”

  不过实际来看,除了充车费送乐视手机、乐视电视,易到并没有给乐视的汽车生态加太多料。不仅没有“生态化反”,由于新一轮融资迟迟没有落实,易到陷入拖欠供应商款项、司机体现困难的窘境,急需乐视接济。

  乐视自身难保,怎可能出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易到长期内不能实现盈利,乐视很可能将其转手。

  谁有可能接手?

  目前在做用车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类如滴滴、神州,围绕着“车”进行上下游布局,另一类则如携程、美团,是对原有业务(酒店住宿、餐饮)的补充。

  先看滴滴。通过对优步中国的并购,滴滴在出行市场已经达到了垄断的目的,所以再次出手的可能性很小。

  神州专车主打B2C模式,近期也开始做C2C业务,如果并购易到,可以扩充业务规模提高市场份额。不过易到这个标的太大,在去年9月份,有媒体报道易到用车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时提到,易到在这轮融资的投前估值为170亿元,投后为230亿元,在乐视的那轮收购中易到的估值也到了10亿美元。除了太贵,神州难以吃下外,从神州自身的状况来说,已经将投入重点从专车转移到了汽车电商上。所以神州接手的可能性也不大。

  可能性最大的是OTA。

  2月14日,美团在南京悄然试水打车业务,南京用户的美团界面上已经出现了“打车”字样。美团做打车看起来不像是玩票,不仅与租赁公司合作尝试C2C模式,而且更有消息说美团正在申请“网约车牌照”。

  美团的Slogan强调“吃喝玩乐”,在本地生活中“出行”是其重要的而串连服务,有很强的场景关联。所以打车会成为美团在“互联网下半场”做用户深度的一环。

  相比较美团,携程在用车上的布局更早,并且与易到的关系也更为密切。

  早在2013年,携程便接入了滴滴、易到等叫车服务,给用户提供接送机服务。在去年8月,携程更是成立了地面交通事业部,把接送机、网约车、超级巴士三个业务作为重点。为了拓展出行业务,携程也做了一些收购,比如在今年1月份,收购了境外专车公司唐人接,把海外专车收归到平台自营。

  看见,携程在出行方面的野心已经从满足用户的接送机补充需求,向支柱业务转移。

  携程与易到的渊源已久,携程曾在2013年12月、2014年8月分两次买入易到用车股权,总价值为5300万美元。在乐视控股易到之后,携程出售了易到价值4900万美元的股权,但仍然持股。

  综上,如果乐视要转卖,携程最有可能接手,但前提是价格会到几何?

  预判三:ofo会被滴滴收编

  文/常芳菲

  ofo与滴滴的关系正在日趋明朗。

  从资本层面来看,ofo的投资方中几乎都有滴滴的影子。以3月1日刚刚公布的4.5亿美金D轮融资为例,老股东们也都同样是滴滴的“老股东”。

  DST参与滴滴7亿美金融资;

  经纬中国参与快的投资,滴滴快的合并后已进入滴滴董事会;

  Coatue基金参与滴滴快的合并后30亿美金融资;

  中信产业基金为滴滴C轮领投方;

  如果这样的投资阵容还显得不够清楚的话,虎嗅又具体的为ofo算了一笔账:为了一跃成为独角兽,ofo的D轮融资付出了超过38%的股份(一般情况下,D轮融资出让股份不超过10%)。

  澎湃新闻对ofo的报道中,援引了新华联(000620,股吧)公号发布的信息。新华联方面透露,以2500万美金参与了D轮融资,并占股2.15%。不难算出,ofo本轮投后的估值来到11.6亿美金,融资前估值为7.1亿美金。而参与投资4.5亿的本轮投资人,合计占有38.8%的股份。而ofo创始团队占有61.2%。

  而经过多轮融资后,目前ofo创始团队手中到底还握有多少筹码呢?

  一般创业公司在A轮出让20%股份,B、C轮共出让20%股份,而ofo D轮出让了38.8%的股份,以最乐观的算法估计,ofo目前创始团队持股比例低于40%。而早前在滴滴最初投资ofo的时候,脉脉上就有传言称,滴滴入局后,ofo创始团队的持股比例已低于30%。

  不论是30%还是40%,有一个事实是基本可以确定的,ofo创始团队手中基本没有实权了。真正管控这家公司战略方向的是投资人。当然,有人会说,股份与投票权也不全然是一回事情,如果像京东一样,投资人只给钱、没有投票权呢?那么只有一句话想回复,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刘强东。

  说完ofo之后,来看看接盘的滴滴。投资ofo,对滴滴具有战略意义。它是滴滴当之无愧的“估值担当”。

  最后一轮融资完成后,滴滴的估值超过330亿美金。然而合并快的、击退Uber之后,它的好日子并没有如期来临。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后,滴滴的焦虑与日俱增。一方面未能止血,每日都处在亏损的状态;一方面快车业务急转直下、专车业务竞争对手环伺。即便滴滴先后推出了小巴业务、介于快专车之间的“优享”业务。但这两项业务更像是权宜之计。要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进一步推高估值,共享单车显然是个更好的故事。

  可以预见,2017年的ofo对于滴滴来说,可能不再是最后一公里市场的“侧翼防护”,而将成为中流砥柱。

  预判四:百度是一点资讯的理想“干爹”

  文/秦乐乐

  自打李彦宏在年初的内部信上表示将重回内容分发领域,拓展信息流业务,关于百度要收购一点资讯这事就流言四起。

  百度在内容分发领域想要什么?最先肯定是营收,内容分发领域已经“养”出了估值200多亿美元的今日头条。

  张一鸣在头条内部的一个讲话上公布2016年的营收目标是60亿,这几乎占到百度2016年700亿元营收的十二分之一,而内容分发本就是百度的强势业务。

  再次收购一点资讯也会为百度带来优质流量和了解用户喜好的渠道。

  对流量渴求的行业往往离对人的服务较近,比如房产中介、汽车、教育培训等。这些行业的公司也往往是百度KA品牌大用户,对百度的流量支持有诉求也有预算。

  一点资讯的订阅方式是主打兴趣+推荐,鼓励用户去订阅频道,收入模式也会根据用户的订阅内容,比如订阅的教育、健康、投资、旅游等频道,来精准投放广告。

  百度收购一点资讯相当于增加了获取优质流量的渠道,也增加了解用户,接触用户的渠道。

  用户主动关注自己感兴趣的频道,比如房产、汽车、教育这些对百度来说是具有变现优势的流量。而且通过用户的“关注”数据也可以对用户需求进行识别分析,帮助客户后续进行营销分析等。

  这场收购不仅要看百度和一点资讯是否你情我愿,还要考虑一点资讯的大股东凤凰新媒体愿不愿意卖,毕竟一点资讯现阶段是凤凰新媒体以及其股东最看重的新兴业务,领投多轮融资,还多次借款帮其“输血”。

  在头条“强势”的发展劲头之下,在门户网站向内容分发转型的背景下,一点资讯要不要换个“干爹”试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