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谷歌人工智能重大进展 将AI用于医疗行业变革

2017/05/03 15:48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谷歌公司向外界透露,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领域一直谷歌公司研发的重点,目前将AI算法与医疗相结合的相关研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可以通过深度学习让机器具备分析与检测病理学图像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深度学习一直是是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研究课题。深度学习借鉴人大脑的工作机理,通过运用系统化的人造神经网络,让计算机脱离人工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机器通过深度学习,具备更大容量的计算处理能力,而且新功能的获取将由机器本身来主导,总而言之深度学习让机器更加“智能”。

  而谷歌公司将机器深度学习应用于医疗方面,其突破性进展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识别,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中就包括视网膜病变,严重将会导致失明。应用AI算法通过扫描视网膜图像,可以快速准确获得患者视网膜信息,系统将立即给出视网膜的检查结果。这项技术对于医疗资源较为稀缺的国家和地区作用很大,比如印度等医疗分级尚不完善的国家。

  二是乳腺癌的病理检测与识别,通过相关体检图像确定癌细胞的位置并检测患者癌症的严重程度。局部癌细胞检测的识别率近90%,比人类医生的癌细胞判断准确率更高。但这些技术尚有缺陷,容易将正常的细胞和组织误判为肿瘤,而人类医生则不会出现这种误判,因此这项技术应用须与人类医生诊断相结合。

  相关研究人员表示,现阶段主要工作是就行AI算法的优化,而在投入使用前也需要大量的临床试验保证其安全性。

  业内人士表示,谷歌这次在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方面的进展的确算是突破,但这些应用根本上尚处于辅助人类医生诊疗的程度,人工智能与医疗的结合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将给医疗领域带来怎样的变革令人期待。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