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国内AI产业发展现状 高校成技术革新主力

2017/05/08 16:1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人工智能作为2017年度的风口,我国相关企业和消费者都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充满热情,那么我国现阶段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又该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首先,数据的积累对于人工智能的研发起到重要作用,而我国庞大的人口能提供海量数据来源,这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最大的优势。针对这一点,我国政府应该设定相关的数据公开标准,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数据流通,同时构建企业之间数据共享的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将数据总量的优势作用到技术进步上。而且要与国际上进行一定的数据沟通,通过数据交换实现与国际先进技术对接。

  数据总量的优势代表了我国AI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那么从研发成果上看,我国在人工智能方面又有什么优势?

  近日美国某机构发布中国AI领域调研报告中表示,中国对于语音识别等AI相关技术的研发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那么对于这一优势,又该怎么做才能最大化有利于AI技术发展。首先要继续深化语音识别等技术的研究,让相关技术处于甚至超过英美等发达国家水平,;其次,将语音识别等技术上的优势转化为产品的优势,将技术融入产品提高我国AI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人工智能其他相关技术我国研发工作的不足,保持语音识别上优势同时让其他技术不拖后腿。

  数据来源及语音识别是我国AI产业发展的主要优势所在,但同样不能忽视我国进行人工智能研发的不足之处。

  科学研究成果往往第一时间反映在学术论文上,而对于AI相关研究,我国学者在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总数量居世界第一,但论文数量虽多却由于创新性不高而影响力较低。研发创新能力不高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少人才,缺少AI专业人才可以归结为我国AI研发最大的劣势。对于AI人才短缺的问题,我国各大高校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主要在于两点:首先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全面系统的教给学生人工智能理论和应用知识;其次,组建人工智能研发实验室,给教授和学生一个进行AI研发的场所。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各大高校就能培养出一批专业AI人才,为我国AI产业稳定的输出优质研发人员。

  AI技术的发展水平对国家的科技、经济、军事等方面实力都有重要影响,我国AI产业的未来需要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府提供数据来源、高校输出研发人才、企业生产相关产品,最终形成一个稳定的AI生态系统从而促进我国AI产业的不断发展。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