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工智能试水艺术创作 写诗僵硬难有人类情感

2017/05/23 10:54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微软发布的一本由人工智能创作的现代诗诗集,百余首现代诗全部是旗下社交机器人小冰所作,诗集一经发布引起了公众的热切关注。

  据悉,小冰学习了上世纪20年代以来数百位诗人的现代诗,几个月以来完成上万次诗作训练。从今年年初开始,用数十个笔名在天涯、贴吧等平台发布诗作,并未被其他网友发觉非人类操作,反而获得不少网友的回复评论。相关人员认为,人工智能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创作出了自己的诗集,并且文字优美还能公开发表,一定程度上来说超过了大多数人。

  有人感叹,诗作为人类传达感情的重要方式,并且是人类艺术重要的一部分,人工智能已经将要攻克诗歌创作的高低,未来人工智能会不会在艺术创作上也超越人类。

  业内人士表示,认为人工智能将在艺术创作上替代人类是杞人忧天。通过品读小冰的诗集发现,虽然文字优美辞藻较为华丽,但不少诗作整首诗读完都无法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甚至某些诗句通顺的读下来都有困难,更不可能通过诗作传达创作者的感情。一定程度上来说,小冰在学习写诗过程中,学习到的大多是现代诗的糟粕,内容华丽却无病呻吟。而从创作过程来看,正常人类诗作应该是作者基于自身经历的有感而发,而小冰创作过程完全是字、词、句机械的结合,这也是人工智能的艺术创作无法具备感情的根本原因。

  笔者认为,从当前实际来看,人工智能无法具备人类情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人类智能进行诗歌创作不用过度担忧,相反对于文学界来说或许是发展的契机。以人工智能进军围棋业为例,虽然人工智能横扫人类棋手打击了人类信心,但是却促进人类棋手的不断进行棋技钻研,而且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围棋的关注和兴趣。而现今文学创作日趋功利化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的入侵或许是件好事,可能会引发公众进行文学创作的热情,给日渐式微的文学界带来一股新的活力。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