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工智能并非无所不能 不能代替人类进行探索

2017/05/25 14:3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昨日柯洁和AlphaGo的围棋人机大战,第一场以柯洁1/4子惜败于AI,连天才少年柯洁也承认人工智能已经在围棋上超越人类。未来数十年是人工智能大放异彩的时代无可否认,那么人类对上人工智能真的被碾压了吗?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最大的优势就是超强的运算能力,这也就是说与数据计算相关方面,人工智能都将超越人类。从这个角度来看,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分为可计算的和不可计算的,以学科类比,人工智能可以高效处理数学计算问题,却不能在语文理解上表现同样出色。当然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很多曾经被认为不可计算的问题,却逐渐可以转变成可计算的问题。比如围棋,一张围棋盘上落子情况并不是无限的,这种结果是确定的问题都可归类为可计算的问题,而那些不确定性问题则是不可计算问题。

  实际生活中,我们可以说很多事情都是有无限可能的,那为什么人工智能同样能发挥作用?因为这里还涉及到事件发生的概率问题,一件事物的确有不可预估的发展可能,但不同情况出现的概率是不同的,小概率事件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通过人类生活经验总结出的不同的概率,一些不确定性问题也可以转化成可计算问题,使得人工智能同样能处理实际问题。但显然,这样的应用会有一定的风险性,因为当预设情况之外的事件发生时,人工智能将不能进行应变处理。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不可能不具备人脑的功能,实际应用离不开人类来处理突发情况,所以未来人类工作者需要与人工智能在多领域进行合作。同时,人工智能在实际生活中的能够应用,是基于人类对实际情况的充分了解,但对于一些未知领域的探索,人工智能的计算能力无用武之地,但人类依靠应变能力仍然可以不断摸索前进,这就是人类智慧相对于人工智能的优越之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