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增强现实技术加持的AR魔方 会颠覆传统魔方吗?

2017/06/06 11:54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一个人还原被打乱的魔方,时间会是多长呢?有可能是一年,也可能是一周,或者几个小时,几十分钟,当然,还有很多人永远没办法还原。魔方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如果没有掌握诀窍,很难还原,所有很多人兴致勃勃的买了魔方,但很快产生深深的挫败感,然后将魔方束之高阁。因此,专门进行魔方培训、教学的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建立起来,专门教人复原魔方。

  AR增强现实技术的出现,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魔方的这一现状。因为AR魔方可以扫描识别出魔方的现有状态,然后进行分析,自动解出最佳的算法,然后展示出一步步的操作流程。即使完全不懂魔方,不会复原的公式,也可以按照操作步骤,很快复原魔方。

  AR魔方的使用流程很简单。以幻实科技的极限魔方AR应用为例,程序里面有学和玩两个模块。打开“学”的界面,有魔方基础知识、7步还原法等系列魔方视频教程。

  打开“玩”的界面,用手机或平板的摄像头扫描魔方(注意:这个环节要根据魔方中心块的颜色来扫描对应魔方的一面),然后就可以出现一步步的提示。跟着照做即可。

  幻实科技这款AR魔方应用有安卓版和iOS版,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从各自的应用市场下载即可安装使用。总体的使用流程还是比较简单流程的,很容易上手。

  有了这个AR魔方,任何人都可以秒变魔方高手,简直就像开挂了一样。AR魔方大大降低了魔方学习的时间成本和试错成本,从而大幅度降低魔方的进入门槛,极有可能让魔方从一个小众的高智商玩具变成普罗大众的随身伴侣。

  现在阻碍魔方普及的几个拦路虎是:超强的记忆力、长时间的练习、复杂的算法知识。下面一个网友的自述:初一时候我自己摸索三阶魔方还原方法,摸索一个星期会还原一面,后来摸索六个面摸索一年,未果,一周末网上一天半学会,带记公式半天,现在三阶最快40秒,四节2分半,五节八分,用的都是最初级的还原办法,盲拧真心觉得难,学过,觉得废脑力放弃了。高手玩魔方时会用到CFOP方法,而这一套需要记住119个公式。

  AR魔方的出现,简直是完美的解决方案。魔方的玩家不需要记忆任何公式,照着极限魔方的提示一步步操作就可以了。魔方初学者也不需要反复试错练习,有了正确的指导,很快就可以熟练操作。更不需要复杂算法,幻实科技的AR魔方应用里面内置的强大算法可以在几秒内就匹配出最佳算法和路径。这就是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培训的巨大优势。相对于视频教程来说,AR魔方具有很强的智能和交互能力。AR魔方可以识别出用户魔方现在的状态,能够制定最快的操作步骤,进行一步步的指示,这些是简单的视频教程都不具备的。视频教程适合领悟能力高、自学能力与动手能力强的魔方玩家,AR教程适合初学者,可以很快帮助初学者还原魔方,得到玩魔方的乐趣,产生成就感,从而继续玩下去。

  因此,AR魔方与魔方的图文教程、视频教程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可以让初学者最低成本、最快速度学会魔方。另外,幻实科技的AR魔方在价格上也和传统魔方相差无几。传统魔方和AR魔方相比较,简直就像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一样。笔者大胆预言,3年内,所有的魔方都会是AR魔方,都要加上AR功能。

  作者:安福双,AR行业分析师,AR出版、AR教育、AR玩具行业的从业者和观察者,微信号15361450490,欢迎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