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机器类人不可怕 人如机器才恐怖

2017/06/14 10:07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苹果CEO库克在某高校进行主题演讲,表达了他对机器和人类关系的看法。他表示并不担心机器向人类一样思考,反而担忧人类像机器一样处理问题。

  众所周知,机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往往只会依照严格按照程序执行,而在融入人工智能之后机器在决策上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往往会通过大量数据运算选择最有利的答案,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机器决策时其实是利益至上的。未来机器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其思考能力也会加强,但机器终究是被人类所制造并控制的,所以其风险性原则上是可以把控的。但机器的思考模式显然不适合人类,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很可能会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利益不能凌驾于道德、法律之上,人类的价值观是机器所不具备的特质,如果人像机器一样思考对人类来说才是灾难。

  库克表示,科技发展能对人类生活产生相当大的改变,一般情况下这种改变是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应该警惕科技潜在的负面效应。人类需要对科技的力量进行合理的掌控,保证科技对人类发挥着正面的作用。人类在赋予机器越来越大的能力的同时,应该始终秉承着自身的价值体系,防止智能化机器被应用于黑暗的场所。而苹果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契合人性的原则,这也是科技发展过程中最应该保证的。

  笔者认为,无论未来科技如何发展进步,人与机器的关系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所以机器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完全取决于人。但换个角度看,让机器更像人其实是研发的误区,无论是思维模式还是外在形象。机器最大的价值就是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试图让机器具备人一样的思考能力本身就是不必要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