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工智能开始颠覆零售 AI足以胜任收银员岗位

2017/06/14 11:27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国内某公司研发了一套人工智能收银系统,可以用于便利店、超市等收银结账,目前已完成前期测试正计划推广中。

  据悉,这套人工智能收银系统采用卷积神经网络技术,前期在系统中录入大量商品的图片,让机器自己学会识别商品的图形、形状等。同时将商品的价格等数据录入结算设备中,通过摄像装置捕捉商品信息即可实现商品的识别,该系统会自动进行称重、计价等完成收银。其中,随着系统录入商品图片数量的增多,商品识别的准确率也会相应提高,一件商品往往需要数千张图片保证准确率。现阶段,系统已成功录入数百万张商品图片,识别商品的过程可在一秒钟内完成,且商品识别错误率仅为0.3%远低于人工。

  研发人员表示,现阶段无人收银技术大多采用RFID技术,通过给商品添加IC标签完成识别,但整个过程来看工作效率不比人工高,一定时间里往往只能完成很少人的收银。但卷积神经网络技术则省略了给商品贴标签的过程,更新新商品时也只需给系统提供图片,简化了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提高收银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这项识别商品识别技术的确具有不错的应用前景,但为了保证商品识别的准确性,单个商品往往需要录入大量的不同外观的图片,一旦图片源不充足极易导致识别失误。而对于不同的零售场所销售商品的存在差异的情况,显然还需要针对不同的商品录入不同的图片,这样前期系统图片录入过程将是海量的工作,导致这套人工智能收银系统的成本颇高,或许现阶段获得市场的认可有一定难度。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在占据制造业的高地后,已经逐渐开始向零售业进军。人工智能取代工作重复性高的简单工作是当前大趋势,这有助于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让社会劳动力资源用于更有需要的工作场所。但人类工作者也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不断进行学习获得工作需要的新技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规避失业的风险。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