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全景技术与VR存在差异 厂商混淆概念只为炒作

2017/06/15 11:22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众所周知,当前VR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就是游戏和视频领域,但是众多VR视频产品中,都真正应用到了VR技术吗?

  实际情况是,现阶段的VR视频其实大多是全景视频。全景视频即用户能够从全方位的视角观看视频,与VR视频相同之处在于都是3D视角的,视频呈现出来的效果都是立体的,能给用户一种景物近在眼前的感觉。

  但具体来看,全景视频与VR视频还有不少区别,可以从VR技术本身的特性加以分析。首先,VR视频应该具有多感知性,原则上应该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但显然全景视频仅能提供视觉和听觉效果;其次,VR视频能给用户存在感,让用户感觉场景是真实存在的并沉浸其中,但全景视频虽然立体却不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再其次,VR视频应该具有交互性,用户的行为可以对场景中的事物造成影响并得到反馈,而全景视频用户只能被动的观看而已;最重要的是,VR视频应该具有自主性,也就是用户在场景中移动能看到不同的景象,反观全景视频只能实现不同角度观景,但观景的位置并不能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上的VR视频实际上都只是全景视频,并不具备VR技术自身的关键要素。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在于VR视频的制作成本太高,而且现阶段技术水平也不达标,另一方面相关的硬件水平也不符合要求,网络宽带无法承载VR视频的流量。

  笔者认为,既然技术和硬件上无法实现VR视频,商家就不能借VR进行名词炒作,这种不诚信的经营手法不值得提倡。相比跟风该鸟炒作追逐短时间的利益,生厂商更应该将精力放在VR视频的研发上,争取早日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真正的VR视频,自身也能在VR视频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