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工智能当投资顾问 前期可期现实很骨感

2017/06/21 09:10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已经展开了初步应用,在金融行业应用也在不断开拓中,智能投资顾问因此走入公众视野。智能投顾首先需深入分析用户的投资偏好,同时收集投资市场的大数据,再通过大量数据运算针对用户推出最合理的投资方案,让用户尽可能的在投资中获利,看起来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智能投顾的确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现阶段在我国推行智能投顾还有一定难度:一方面,国外投资顾问的主要是对投资方案进行分析,但国内投资顾问大部分工作是比较金融产品的性价比,实际上与火热的电商业务比较类似,智能投顾在这种模式下能发挥的空间较小,甚至不少智能投顾并未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其次,投资顾问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而新出现的智能投顾更加缺少行业标准,如果客户提供信息太少智能投顾很难有所作为,但获取用户过多信息又将产生较大的安全风险,这种尴尬状况限制了智能投顾的发展。

  智能投顾在国内应用存在不少难点是事实,但却不能改变其广阔应用前景。首先,国人的理财观念正在逐渐改变,未来市场对投资顾问的需求无疑会增大;其次,无论投资方案分析还是理财产品比价,强大运算能力决定人工智能在这类工作上有着天然优势;最重要的是,相当长的时间里智能投顾对AI技术的要求较低,这样打造出符合市场要求的智能投顾并不是难事,智能投顾与人工投顾相比将具备长久的市场竞争力。

  笔者认为,无论未来智能投顾能否在金融领域大规模应用,基于于金融业务和AI技术本身存在的风险性,相关部门需尽快出台规范化管理及应用制度,不然智能投顾先给消费者带来的不是投资便利而是财产损失。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