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VR视觉疲劳成难题 3D显示屏轻松对付

2017/06/25 09:03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当前市场上可以说并不缺少VR产品,但很少有产品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除了VR技术应用场景不成熟之外,关键问题是VR产品使用后会视觉疲劳,这导致不少消费者对VR产品望而却步。

  造成VR视觉疲劳的原因一直在探讨中,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这是因为眼睛和屏幕的距离与视觉聚焦不匹配。大多VR设备使用中人眼与屏幕距离只有数厘米,但VR景象却聚焦在距离更远的一点,这种视觉上的距离差会给大脑的认知造成负担,时间一长人的眼睛就会感觉疲劳不适。

  VR视觉疲劳的成因人们已经有所了解,但如何针对性的解决却没有很好的办法,近期美国美机构的研发成果或能改变这一现状。据悉,研发人员开发了一款3D显示屏,可以将虚拟景象分成不同深度的平面图像,然后再通过特殊手法将2D景象边缘部分结合,最终能将深度不同的动态场景呈现给用户。

  研发人员表示,3D显示屏有望解决VR视觉疲劳的问题,这一研发成果已发表在知名期刊上。接下来工作将集中在尺寸和功能的优化,希望能与科技公司合作尽早推向市场,未来应用在VR及AR产品设备中。

  业内人士表示,生成多个深度图像类似研究还有不少,但大部分未实现不同深度的同时呈现。实际上是在快速对图像进行特殊处理,处理后的景象都只能维持很短时间,最终形成的只是静态的图像,显然不利于营造VR场景的真实感。如果3D显示屏能实现不同深度的同时呈现,对于相关的VR研发工作来说无疑是项创新。

  笔者认为,如果这款3D显示屏功能和宣传一致,对于VR/AR厂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解决了VR视觉疲劳的问题,VR产品的大规模市场化或能成为现实。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