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商界精英需谨防“沉默”的破坏者高尿酸血症

2017/07/18 10:28      中国商业期刊   数字人免费试用


  文/张奉春    北京协和医院

  张奉春,主任医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1987年始从事风湿免疫病学专业,1993年至1995年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至2014年担任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学系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2004年至2010年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第六、第七届主任委员。2009年至2015年任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专科医师分会第一、第二届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及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发病机制。近年来承担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卫生部重点学科基金、卫计委(原卫生部)卫生公益性行业专项首席科学家及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主编多部学术专著,包括《风湿免疫病学》、《协和风湿免疫病答疑》、《风湿病诊疗指南》、《中华医学百科全书》风湿免疫病学卷、《内科学:风湿免疫分册》等。

  2005年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2010年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等。2015年与香港大学合作项目《原发性干燥综合征发病机制及临床多器官损伤的研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原发性胆汁性胆硬化相关研究获得中华科技进步三等奖。至今已发表四百余篇核心期刊文献,近五年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总影响因子两百余分。

  高尿酸血症的产生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体检中生化项目越来越全面,越来越多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通过体检被发现,尤其在公司高管人群中,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尿酸检查结果高究竟是怎样的健康问题呢?在医学上,检查者(男性和绝经期妇女)如果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未进食海鲜、动物内脏、啤酒等高嘌呤含量的食物),两次空腹血尿酸结果高于420μmol/L,绝经期前女性高于350μmol/L,即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疾病的病因说来很简单,就是机体内一种叫嘌呤物质的代谢途径出了问题。尿酸是嘌呤代谢过程中的产物,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泄过少,都会影响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即形成高尿酸血症。

  人体内大约80%的尿酸来源于机体内嘌呤类化合物的代谢,而其余20%左右来源于我们每日摄入的含有嘌呤或者核酸蛋白的食物。造成人体内尿酸代谢问题的原因,一部分与某些全身性疾病或药物有关,比如服用了影响尿酸代谢的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或者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或见于急慢性肾病等患者当中;还可能发生在血液病或者恶性肿瘤化疗过程中。这一大类能找到明确原因的叫做继发性高尿酸血症。而其他尚不能明确原因的则被称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代谢出了问题,机体内的尿酸水平增高,会对我们身体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尿酸在血液中的最高溶解度为420μmol/L,一旦我们血液中的尿酸超过这个数值,尿酸盐即易析出结晶沉积在关节、肾脏或皮下组织中,这种结晶就和皮肤内进入异物一样,会刺激机体从而引起炎性反应。

  当沉积在关节中引起比较剧烈的反应时,就是我们常听说的急性痛风发作。当沉积在人体的肾脏中,就会慢慢由尿酸盐结晶逐渐发展成肾脏里的尿酸结石,甚至可能逐渐刺激肾脏引起肾功能恶化,导致最终发展成尿毒症。

  近年来一些国际上的最新进展表明,血液中持续的高尿酸水平还可以刺激血管壁,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从而显著增加患冠心病和高血压的风险,也会让已经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同时由于可能对胰腺细胞造成损伤,也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虽然多数体检中无意发现的高尿酸血症可以长期没有临床上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但持续的高尿酸和高血压一样,是个“沉默”的破坏者,每天做着挖健康机体“墙角”的工作。所以,现在高尿酸血症也被认为是老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的第四高,成为了代谢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组成疾病。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关系

  我们时常会接触到痛风患者,他们一般都是尿酸水平很高的患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二者是什么关系呢?

  高尿酸血症是由于机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泄过少导致的,而高尿酸血症患者中大约10%左右可能在血尿酸浓度过高的情况下,尿酸析出结晶沉积于关节、肾和皮下组织中,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和痛风石形成等痛风临床相关表现,因此,痛风是严重版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大家可以理解为,当高尿酸血症开始对机体造成明显易识别的伤害时,就成了痛风。

  为什么商界精英是高尿酸血症易患人群

  高尿酸血症虽然属于多基因遗传病,但其发病和我们的饮食结构密切相关。因此在古代西方历史中,高尿酸血症和痛风被称为“帝王病”。

  近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明显改变,中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均显著增加。根据最新统计分析结果,高尿酸血症患者已占总人口13.3%(约1.84亿),痛风患者占总人口1.1%(约2000万),而商业精英是高尿酸血症的“重灾区”。大鱼、大肉、大酒,这些中国式酒局中的必须元素,都是高嘌呤饮食的代表,更是引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尿酸血症的防治策略

  无论是否会进展成为痛风,长期的高尿酸血症都可以给身体带来伤害。因此,接受科学的指导,早防早治,避免高尿酸血症未来带给自己的伤害是十分必要的。

  网上搜索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相关的资讯信息铺天盖地,真假难辨,常常让患者不知所从。那么,在防治上究竟有哪些非常确切且重要的要求呢?

  总体原则上,最重要的一点是接受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对大部分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调整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防治措施,而不是随便使用偏方或所谓“特效药”。

  目前明确对控制尿酸水平有益的非药物治疗原则包括:限酒。酒精摄入已明确与痛风相关,无论白酒还是啤酒。虽然红酒的风险还不确定,但医生同样不建议大量饮用。

  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大量食用海鲜、动物内脏、贝类及肉类食物都是痛风发病的危险因素。当然并非所有海产品均为高嘌呤饮食,比如海参、海蜇皮和海藻里的嘌呤均不高;而以往所说的含有高嘌呤的蔬菜,如菠菜、扁豆、香菇及紫菜,已经证实并不增加患痛风的风险,所以可以经常食用新鲜蔬菜而不用太顾忌嘌呤含量。

  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所有饮料中除非标注无糖,一般都是含有果糖的,和酒类一样,这些饮料也会增加未来发展成为痛风的风险。

  大量饮水。条件允许最好每日2000ml以上。

  控制体重。科学研究已经充分证实,身体质量指数(BMI)越高,痛风风险越大。

  规律饮食、作息和运动不仅对高尿酸血症有益,对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高脂血症等其他代谢综合征相关疾病都会有明确益处。

  禁烟。无论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可以显著增加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风险。

  对于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其他代谢综合征疾病的患者,做好这些慢性病的治疗和管理,也对高尿酸血症的控制有益。

  发现高尿酸血症无须过度担心,也不能长期忽视。客观认识危害,接受正规指导,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此远离高尿酸并发症。

  中国商人杂志2017年第6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