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国际智库]感冒了?先和AI聊天机器人聊聊呗

2017/11/16 16:23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当一个人感到不舒服时,他们可能会开始确定情况看起来是否严重到要去看医生。然而,像去医生的办公室、在候诊室长时间的等待,以及潜在的预约难等事情都可能会影响个人获得及时治疗。一款名为Ada的新型AI聊天机器人可能是解决这种困境的完美解决方案。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Ada和其他远程医疗产品可能会如何改变医疗保健的未来,以及这种技术的不足之处。

  机器人评估和医生咨询

  Ada是一个聊天机器人,会问用户一系列问题,然后帮助确定用户症状的潜在原因。该技术不提供诊断,而是基于用户对问题的回答给出一个健康评估。

  Ada评估是免费的。只要愿意,居住在英国的人支付18.99美元(约合25美元)就能在电话上与一名真正的医生交谈。在这种咨询中,患者可以将照片发送给医生或提供更多相关细节。

  虽然这项服务只有在英国的人才能享受,但英国患者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使用这项服务。这在国外旅行时可能非常有用。

  通过Ada与医生聊天的收费还包括处方,如果需要的话。根据位置,药物会在同一天或第二天送到用户家门口。

  与患者聊天的医生不会自动链接到患者正常的普通开业医生(GP),但如果Ada医生和病人同意处方是最好的治疗选择,医生可以征求病人同意,以联系他们的GP。在患者同意的情况下,Ada医生可以将谈话记录发送给用户的医生。

  这款APP的开发商总部设在伦敦和柏林,最近筹集到了4700万美元,以继续开发他们的技术。这项技术有一个复杂的人工智能引擎,可以通过机器学习不断变得更加智能。它也基于一个深厚的、涵盖了成千上万种常见和罕见病症的医学知识库。据了解,自3月份以来,已经有超过150万的人使用了该APP。这个统计数字表明人们并不排斥让聊天机器人在他们生病时帮助他们。

  开发团队提醒说,Ada不会取代医生,但他们希望它将取代依靠谷歌和WebMD进行的自我诊断。

  Ada与其他可用的远程医疗方法有何不同

  Ada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用户从来不用跟医生联系(事实上只有在英国的人才有这项选择)。相比之下,许多保险公司和私人网站提供虚拟医生会见,人们可以以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与医生交谈。那么,相比从一名真实医生那里获得建议,听取AI的建议会不会更加冒险呢?

  “重要的不是建议来自何处,而是建议的质量和相关性,”Iris Telehealth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arik Shaheen博士指出,“AI会给出好建议和坏建议,正如一个真实的人会给出好或坏的建议一样(是的,甚至医生有时候也会给出不好的建议)”。

  “随着我们对AI在医学中的了解和应用不断提高,技术应该能帮助为疑难杂症和容易误诊的症状提供更多相关的和个性化的建议,”Shaheen说。

  Iris Telehealth是一个医生团队,用安全的视频会议技术实时连接精神科医生和患者。这项服务更注重建立医患关系,而不是AI机器人提供的那种一次性医疗保健建议。

  你更倾向于选择哪种远程医疗服务将真正取决于你的医疗保健目标。你是想得到一个诊断还是进一步的治疗?或者你正在寻求长期护理?

  来自远程医疗服务Doctor on Demand的数据显示,在人们去医院或紧急护理诊所治疗的前20种疾病中,有18种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来治疗,且成本更低。由于花费始终是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一次价格更合理的虚拟会见无疑是有吸引力的。

  在美国,远程医疗已经准备好在德州蓬勃发展,因为州长在五月份签署了一项法规,允许医生在没见过患者的情况下进行治疗。此前,德州的医生必须先要面对面见过远程医疗患者,或者让另外一名医疗专业人员在视频咨询期间陪同患者。在签署新法规前,得州是美国最后一个有这种要求的州。

  潜在的法律和健康风险

  据律师预计,随着远程医疗的兴起,医疗事故起诉将增加。新泽西州有一项法令,规定在虚拟环境中行医的医生要提供与面对面诊断相同的护理标准。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虚拟医生必须指导患者以传统的方式向一名医生寻求建议。但是,这项规定只适用于新泽西,不同的州有不同的规定。

  法律专业人士也提到医疗事故起诉可能会如何变得更加普遍,因为有些症状在没有体检的情况下将无法被发现。

  事实上,一些远程医疗应用为患者提供了一些工具,以让他们检查自己的生命体征,或者照亮不舒服的身体部位以让医生更清楚地查看。然而,用户总有出错的时候,如误读血压表套袖提供的数据。这些缺点在聊天机器人上可能会更加普遍,因为医生在这种远程医疗中是缺席的。

  由于Ada是一项免费服务,人们也可能会过分依赖APP,而不寻求面对面治疗,直到出现真正威胁生命的症状。到时,再去找医生可能已经为时过晚。

  虽然AI聊天机器人用起来很方便,但它们也有不足之处。理想情况下,人们将用Ada和类似的服务来初步了解他们的症状,而不是完全取代医生诊断。

  本文来自VB,翻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