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全球快讯]创业成为就业增长引擎 澳大利亚想要打造亚洲“创业之都”

2017/12/14 14:59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澳大利亚非盈利组织StartupAUS发布了第4份Crossroads年度报告。根据该报告,澳大利亚的创业领域今年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但仍需更地好引进国际人才,这对推动本土科技行业发展、使其具有国际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

  自2014年发布第一份Crossroads报告以来,创业领域早已过了起步阶段,并在2017年取得里程碑式成就,主要包括风投募集到的资金达13.2亿美元,州政府大量投资创新领域,加速器、孵化器和联合办公空间数量大幅增长,以及吸引了知名活动和投资者。

  StartupAUS CEO兼首席作者Alex McCauley全面回顾了澳大利亚的创业生态系统,并表示,精准聚焦于几个关键领域将确保澳大利亚继续保持这种发展势头,最终成为一名全球顶级玩家。

  “现在,全世界都认为创业公司是‘工作岗位创造引擎’,高成长型创业公司是澳大利亚新就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截至2020年,创业公司有望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1700亿美元。

  签证和研发税收减免仍是痛点

  然而,McCauley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某些方面(尤其是签证和研发税收减免)的停滞不前或倒退让创业领域的许多成功处于危险边缘。

  “澳大利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走过了漫长的道路,我们很高兴看到这种发展势头。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们全球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以及各国政府支持创业公司的强度。显而易见,通过一些有力的政策杠杆,我们可以迅速推动澳大利亚创业经济的进一步成熟,增加其潜力,让其成为世界上成立科技创业公司的最佳地点之一。但是,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特别是在签证方面,我们有可能会落后。”

  “澳大利亚创业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才缺乏。目前还没有机制来让这些快速发展的科技公司去吸引海外员工,以填补一系列高需求的数字职位空缺,特别是产品开发和管理方面的职位。在澳大利亚创业公司急需人才,同时顶级技术人才也在考虑在美国以外就业之际,我们需要立即关注这一差距。”McCauley说。

  报告的前言(由Atlassian联合创始人兼联合CEO Scott Farquhar撰写)也强调签证是一个急需改革的领域。Farquhar指出:“目前各国正在竞相吸引最优秀的科技人才,澳大利亚需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澳大利亚需要为创业公司做些什么?

  “2017 Crossroads报告”指出,为了在国际上竞争,澳大利亚需要:

  成立更多的创业公司

  确保其中一些创业公司继续实现显著的全球增长

  确保最成功的创业公司与澳大利亚保持充分联系,以让澳大利亚从它们的成功中受益

  “2017 Crossroads报告”得到了公司和社区合作伙伴的支持,包括StartupAUS的领导力合作伙伴、Google和UTS,以及领先的投资者、高成长型创业公司(scale-up)和成熟公司。它包含三部分内容:对每个州的生态系统进展状况的基本介绍,对已实施的创新促进举措的效果的分析,以及澳大利亚创业公司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

  为了解决那些阻碍创业的问题,该报告提出了9项重要建议:

  州政府应该继续建设和连接创新区

  联邦政府应该每季度进行研发税收减免,而不是每年一次

  改变和简化创业家签证的资格标准

  根据“员工持股计划”发行的期权不应该适用20/12规则

  技术人才签证应该对数字人才开放以及考虑创业公司的需求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要共同努力,增加学校的数字技能课程,在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思维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为所有在线内容提供者提供一个版权避风港

  在高中和大学实施创业项目

  政府应该成立专门的、针对新兴技术的政策小组

  澳大利亚风险募资状况如何?

  来自澳大利亚私募股权和风投协会(AVCAL)的数据显示,在2017财年,澳大利亚的风险募资连续第二年创历史新高,自2016年7月以来累计筹资约13.2亿美元。在2016年,风险募资创下5.68亿美元的纪录,2013年仅为1.54亿美元。

  据AVCAL政策负责人和报告联合作者Christian Gergis说,想要打造一个能诞生国际性科技巨头的创业创新环境,澳大利亚必须增加风投占GDP的比例。

  AVCAL的研究报告“风险投资效果”指出,目前这一占比为0.023%,不到经合组织(OECD)平均水平的一半,不到以色列或美国的十分之一,澳大利亚在30个OECD国家中仅排第18。

  “尽管最近本土投资显著增长,但必须承认的是投资基数很小......无论是在绝对数值上还是相对于其他国家,澳大利亚的风投规模都很小。”Gergis说。

  “雄心勃勃的高增长年轻公司将带领澳大利亚走向世界舞台,一个蓬勃发展的本土风投行业对支持这些公司的发展和帮助它们留在澳大利亚至关重要。今年的Crossroads报告表明,澳大利亚创业公司现在更少依赖海外投资者,这种情况首次出现,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非常积极的一步。”Gergis补充说。

  StartpAUS报告中有关创业公司的关键统计数据

  StartupAUS研究了澳大利亚最成功的47家高成长型创业公司,“2017 Crossroads报告”建立在这一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这项研究的统计数据,我们能了解澳大利亚最成功的年轻公司的基本状况:

  92%的公司获天使投资或风投

  86%的公司打算在6个月内招聘国际人才

  91.3%的创业公司正在申请研发税收减免

  创业公司创始人的平均年龄为29.8岁

  57%的创业公司由移民或移民子女创办

  15%的创业公司至少有一名女创始人

  4%的创业公司的创始团队全是女性

  57%的创业公司创始人曾经至少拥有一家公司

  76%的创业公司至少有一名创始人曾经有过一家公司

  在与新南威尔士州(NSW)政府的合作下,今年的Crossroads报告深入报道了NSW的创业状况,强调了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主要增长领域。自2015年以来,金融科技领域吸引了NSW 25%的资本。报告提到了NSW新兴科技行业的不断涌现,健康与生命科学、软件即服务(SaaS)和共享经济/平台类公司都在吸引大量投资。NSW生态系统现已经扩展至悉尼之外的地方,10家NSW创业公司中不止一家分布在悉尼之外的地方。

  NSW副州长兼小企业部长John Barilaro在评论“2017 Crossroads报告”时说:“我们想让创业公司和拥有伟大商业创意的人知道,除了硅谷,他们的创业精神也能在悉尼蓬勃发展,他们的愿景也能在悉尼实现。”

  “悉尼已经是亚洲前三大创业中心之一,但我们正在努力将悉尼建设成为全球性的创业之都,对‘悉尼创业中心’的投资和新开设的‘悉尼创业学校(Sydney School of Entrepreneurship)’就是这方面努力的两个例子。”

  “最终,我们知道没有一个政府可以自己做所有的事情。好的政府会汇集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支持他们,提供他们进行创新和市场化所需的强大经济条件。”

  Google澳大利亚工程总监Casey Whitelaw表示:“澳大利亚的创业行业是‘工作岗位创造引擎’,支持着创造和创新。随着技术的变革,这些创造和创新将推动澳大利亚蓬勃发展。”

  悉尼科技大学校长兼总裁Attila Bungs教授表示:“这份及时的报告再次突出了澳大利亚创业领域面临的关键问题,最重要的是人才吸引和保留。与此同时,创业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促进区域活力,这对于为创业公司提供文化和基础设施支持、链接周边社区来说至关重要。”

  “我欢迎政府和行业目前推动创业的努力。我们需要继续重点推动创业并迅速行动,以确保澳大利亚在创业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研发税收减免、扩大和协调创业区域等举措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继续采取更多措施。我们正在培训下一代创业家,我们要确保他们在澳大利亚有一个能充分发展的良好环境。”Bungs教授说。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anthillonline。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