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扎克伯格董事长职位不保?投资者要求Facebook任命独立董事长

2018/04/16 13:18      TechWeb 辣椒客  


  4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8700万用户数据泄漏不仅使国外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之中,其创始人、现任CEO和董事长马克·扎克伯格也面临巨大的压力,不仅连续两天参加国会的听证会,还有投资者要他辞去董事长一职,要求Facebook任命独立董事长。

  本月初,负责监管纽约养老基金(纽约养老基金是Facebook的重要投资者,目前持有约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的纽约市审计长斯科特·斯特林格(Scott Stringer),就要求Facebook对董事会的结构作出改变,他们认为Facebook需要一位独立的董事长,要求Facebook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和三位独立董事。

  而在上周,未持有Facebook股票、但有协调团结Facebook股东历史的激进投资集团Open MIC,就要求扎克伯格辞职,其CEO迈克尔·康纳(Michael Connor)根据扎克伯格计划在国会作证时的证词(当时扎克伯格还未前往国会参加听证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扎克伯格的证词凸显了一个简单的事实:他不懂如何运营一家大的、全球性的上市公司。

  迈克尔·康纳当时在声明中还表示,已到了扎克伯格辞职的时候了,即使不辞去两个职位,他也应该放弃其中一个。迈克尔·康纳认为,Facebook早就应该把CEO和董事长这两个职位分开,扎克伯格应该辞职或者被解雇。

  而伊利诺斯州的财务主管迈克尔·弗雷里奇斯(Michael Frerichs)近日也表示,他支持纽约市审计长斯科特·斯特林格的提议。

  作为Facebook的创始人和现任CEO、董事长,扎克伯格目前持有16%的Facebook股份,但拥有60%的投票权,因而扎克伯格在公司经营方面有很大的决定权。

  迈克尔·弗雷里奇斯据此也认为,扎克伯格不对任何人负责,既不对董事会也不对股东负责,扎克伯格是他自己的老板。

  除了迈克尔·康纳、斯科特·斯特林格和迈克尔·弗雷里奇斯,要求或者建议Facebook改变领导结构的还有机构投资者理事会(Council of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执行董事肯·伯奇(Ken Bertsch),他向外媒表示,如果Facebook采用更常见的责任结构,外界对扎克伯格领导力的信任将增加。

  虽然多位投资者要求Facebook任命独立董事长,以取代扎克伯格,但扎克伯格目前还并没有主动放弃这一职位的意思。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Facebook董事会是否有讨论他离开时,扎克伯格的回应是他不知道有这事。此外,扎克伯格在接受另一家外媒采访时还表示,他对Facebook不同寻常的控制权,对22亿用户是有益的。

  扎克伯格还表示,他感到幸运的是公司现在的结构,Facebook是一家受控制的公司,他们不会心血来潮考虑短期股东的想法,他们会根据社区的最佳利益设计产品和作出决定。

  而由于扎克伯格拥有60%的投票权,这也使得投资者要求他辞去董事长一职或者要求Facebook任命独立董事长变得很难,除非他自愿,否则投资者的要求根本就不可能实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