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德国监管机构质疑Facebook收集用户数据方式涉嫌垄断

2018/04/23 19:28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4月23日据路透社消息,在数以千万计的Facebook用户数据被非法利用之后,世界各国的政客们开始感到非常不安。目前德国最高监管机构就表示对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海量数据收集方式提出了质疑。

  德国反垄断机构“联邦卡特尔局”(Federal Cartel Office)主席德雷斯-蒙特目前正在等待去年12月针对Facebook调查后该公司的回应,调查结果称Facebook涉嫌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收集数据。

  Facebook通过“分享”、“相似内容”等按钮来追踪访问者,在没有社交媒体存在的情况下,也能观察用户的动向。

  自从Facebook被曝通过一款在线测试性格应用向曾经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提供咨询服务的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泄露了8700用户数据后,德国方面对Facebook的调查就再次获得了外界的关注。

  “当我以用户的身份浏览Facebook的时候,它能够收集数据,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用户必须要知道这一点,也要了解整个过程。”蒙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问题在于,Facebook收集的数据包括用户实际上无法预期或并不了解的部分,因此Facebook的收集数据方式存在问题。”之前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承认Facebook能够追踪非注册用户的信息,并且表示这是“互联网运行的根本”。

  根据WhoTracks.me网站的统计,Facebook在59.5%的互联网站点上追踪了28.6%的网络流量,这使其成为了世界上流量排名第五的网站。

  蒙特表示,Facebook在德国的社交媒体市场份额超过了90%,他认为Facebook唯一的直接竞争对手是Google+。因此在反垄断方面,Facebook的确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而并不像Facebook宣称那样只是“受欢迎”而已。

  “如果Facebook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那么收集用户数据就不能只靠用户授权这么简单了。”蒙特表示。他今年已经53岁,从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联邦卡特尔局负责人。

  “用户别无选择,如果想使用社交媒体,只有Facebook可选。”

  Facebook在全球拥有超过20亿用户,该公司表示蒙特的观点“并不准确”,但表示将配合调查。虽然联邦卡特尔局此举不会对Facebook进行巨额罚款,但Facebook的一些做法将会被禁止。

  Facebook很快就会提交对联邦卡特尔局调查结果的回应,如果该公司不愿意改变自己的部分做法,那么就会被强制执行。

  另外,Facebook在位于德国汉堡市办事处的数据专员在公司针对Cambridge Analytica漏洞问题进行解释后,启动了一项不合法的程序。

  德国监管机构对Facebook的审查得到了议员们的支持。蒙特表示,在接手这个案子的过程中,会涉及数据保护部门的权限。蒙特强调,在德国不恰当的使用条款也会被视为触及反垄断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