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电动车辆销量增长加速 中国领跑交通电气化转型

2018/05/29 13:26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5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最新报告称,交通系统电气化转型将在2020年后期加速,而电动巴士将引领这一趋势。得益于电池成本下降和制造规模扩大,电动车辆的销量将大幅增长。

  报告中称,到2025年,电动车辆的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3000万辆,因为它们比汽油和柴油车售价更低。而在2017年,电动汽车销量仅为110万辆。

  到2040年,电动车辆的销量将再翻一番,达到6000万辆,占汽车销售市场份额一半以上(55%)。到2030年,电动车辆将在汽车市场上占比达到28%,而84%的巴士将使用电动驱动。

  这一转变将由中国主导,其电动车辆销量将在2025年占全球总销量的半壁江山,到2030年回落至39%。电动巴士将会在更早的时候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到本世纪20年代末,中国甚至会占据更高的主导地位。今天运行的30万辆电动巴士中,99%都在中国。

  电动巴士之所以迅速占据主导地位,是因为其商业用例非常成功。与传统巴士相比,电动巴士的总成本最早将于明年早些时候变得更便宜。

  这一快速增长意味着,载人车辆的石油需求最早将在2022年达到峰值(每天2420万桶),但这种情况只会持续4年时间,之后就会开始下降,到2040年会降至每天不到1600万桶。

  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内燃机车的销量也将开始下降,因为它们的成本优势将会消失。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电动汽车的电力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2000TWh,这将导致全球电力需求增加6%,并取代每天700万桶的石油需求。

  这也将导致对锂和钴等稀有金属的需求大幅增加,它们是电池生产的重要原材料。这两种金属的供应受到限制,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推出速度放缓和共享车辆的增加,可能会减缓电动车市场的增长。

  资深交通分析师萨利姆·莫西(Salim Morsy)表示:“尽管我们对未来几年的电动汽车需求持乐观态度,但我们看到两个重要的障碍。在短期内,我们会看到在本世纪20年代初出现钴短缺的风险,这可能会减缓我们最近看到的电池成本快速下降趋势。展望未来,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仍是一大挑战。”

  BNEF高级运输部门首席分析师科林·麦克拉彻(Colin McKerracher)评论道:“这一预测的最大特点在于电动巴士。中国以惊人的方式引领着这个市场,占了去年全球市场99%的份额。世界其他地区将紧随其后,到2040年,我们预计全球80%的巴士将使用电动驱动。”

  麦克拉彻还说:“过去12个月的发展,例如制造商的新车推出计划和应对城市污染的新规定,都增强了我们对电动汽车前景的乐观看法。”

  BNEF智能移动部门首席分析师阿里·伊扎迪-纳贾法巴迪(Ali Izadi-Najafabadi)补充道:“我们预计,到2040年,全球共享车辆将从目前的500万辆增加到2000多万辆。到那时,由于运营成本的降低,90%以上车辆将是电动驱动的。高度自动化的车辆将占到共享车辆的40%。”

  欧洲的交通电气化步伐将是最快的,到2030年,那里44%的轻型车辆都将是电动车辆,紧随其后的是中国(41%)和美国(34%),而日本(17%)会被落在后面。印度市场将因缺乏充电基础设施和廉价车型而受阻,到2030年,其电动汽车所占份额仅为7%。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