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otify要颠覆音乐行业:“踢开”唱片公司向艺人购买版权

2018/06/11 14:11      腾讯科技 晨曦  


  在智能手机时代,在线音乐服务(也称为“音乐流媒体”)给数字音乐带来了另外一次变革,全球消费者逐步走向了包月十美元欣赏不限量音乐的模式。据外媒最新消息,在线音乐巨头们正在谋划另外一次行业颠覆性革命:取消唱片公司的中介,直接为音乐艺人发行、播出作品。

  在传统的音乐市场中,包括词曲作者、演唱者在内的音乐艺人,无法直接接触到音乐消费者,需要通过行业中介,其中包括出版公司、音乐内容制作公司等等,艺人的利益自然受到了损失。

  Spotify是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商,公司总部位于瑞典,服务覆盖了全世界,用户超过亿人。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Spotify公司正在和音乐艺人直接建立作品联系。

  过去,Spotify、苹果音乐等服务商往往需要和索尼、环球音乐等音乐公司签署授权协议,获得音乐版权。据报道,Spotify已经开始了尝试,他们直接和艺人以及经纪人建立合作管道,获得了少数的版权。

  作为版权回报,Spotify也面向一些音乐艺人预付了几十万美元的版权费。

  在Spotify直接和艺人签署的授权协议中,其具体的版权费标准(即消费者每播放一次,向艺人支付多少费用)尚不得而知。

  外媒指出,显而易见的是,Spotify正在采取变革措施,绕开传统的音乐内容公司。在这种方式下,音乐艺人将获得更多的收入,这有助于他们创作出更精彩的作品。

  无独有偶的是,近期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也进入了音乐内容领域,苹果音乐业务内已经设立了一个部门,负责音乐作品的出版。苹果可能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获得一些艺人的独家版权,从而成为在音乐市场的一个竞争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媒体内容产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以亚马逊公司为例,该公司推出的Kindle阅读器推动了数字阅读时代的到来,若干年之前,亚马逊设立了部门,帮助图书作者出版发行作品,绕过了传统的图书出版公司。换言之,作者能够直接通过亚马逊出版自己的作品,再也没有必要让出版商分走部分收入。

  另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一些产品制造商能够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零售,绕开了传统的批发商、零售商,这种方式降低了产品最终售价。

  不过,传统的音乐商业模式运行了几十年,索尼、华纳等音乐巨头旗下掌握了海量的音乐作品资源,垄断了优秀的音乐艺人。显然,这些音乐巨头一定会对互联网公司直接和艺人合作的颠覆进行反击。

  和苹果音乐不同的是,Spotify同时提供免费和会员服务,会员数量达到7500万人。近期华尔街分析师预测该公司到2020年的付费会员数将翻一倍,达到1.5亿人。这意味着Spotify公司每月将获得15亿美元的固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Spotify的股东中包括了许多知名音乐公司,不过在该公司上市之后,索尼、华纳等公司开始大举抛售Spotify的股票。这种现象是否会影响到Spotify和传统音乐公司未来的合作关系,尚不得而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