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金融危机十年后 硅谷取代华尔街成精英人才首选地

2018/06/12 14:45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现在距离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长时间的经济衰退使曾经风光无限的华尔街不再成为年轻人落脚的首选地,越来越多的精英商界人才开始选择向西海岸的硅谷进军。

  随着抵押品赎回权的丧失以及股市的暴跌,华尔街和大银行被视为导致此次“经济大萧条”的罪魁祸首。

  “从声誉的角度来说,银行业受到了巨大打击。”在线招聘网站ZipRecruiter联合创始人伊恩-西格尔(Ian Siegel)表示。

  如今,强如高盛或摩根大通都再也无法随意的大笔一挥,以六位数的薪酬和高额签约奖金吸引自愿每周工作80-100小时的应届毕业生加盟。

  在危机余波中,许多商学院学生和毕业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选择。

  “人们更愿意基于自己的真正需求做出选择。因为如今的市场环境变化非常快,所以即便未来企业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人们也最好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Michigan Ross School of Business)职业发展办公室总监希斯-伯恩(HeatherByrne)说道。

  硅谷的撩人之处

  金融危机过后,科技公司趁华尔街形象受伤之际大举展开了人才攻势。

  随着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收紧对银行业的监管,并限制高管薪酬,包括亚马逊、谷歌、Facebook、Netflix和微软等公司纷纷向顶尖人才伸出橄榄枝,他们的口号是“为我们工作,改变世界”。

  “人们希望自己的工作有目的性和意义,而除了科技企业外,我们其实很难找到更大的平台或足以改变世界的机会。”西格尔说道。

  业内专家表示,如今许多大学商学院毕业生、银行家都渴望加入到一种鼓励创新和自主创新的企业文化中。而随着更年轻、更有创新精神的领导人开始掌控硅谷企业,这一转变趋势正愈演愈烈。

  在另一方面,华尔街公司的结构却继续僵化,官僚体制分明。

  “科技企业拥有灵活性与创造性,但华尔街却并非如此。”人力资源公司光辉国际(Korn Ferry)高管萨玛萨-华莱士(Samantha Wallace)说道。

  “这就是硅谷的撩人之处,这样的氛围也有利于人才成长。”伯恩补充道。

  对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大学生和商学院毕业生来说,他们一直认为“华尔街就是宇宙的主宰”。但当新一代劳动力进入市场后,技术已成为改变生活的主导力量。

  根据“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的统计显示,2008年有20%的商学院毕业生选择在金融业工作,12%的人在科技领域工作。但近期的调查显示,如今只有13%的MBA毕业生选择在金融领域工作,另外有17%的人选择从事科技领域的工作。

  此外,科技还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职业选择,从媒体工作到帮助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等不一而足。

  弗吉尼亚大学达登商学院职业服务部高级主管简尼-赞纳(Jenny Zenner)认为:“从很多角度来说,科技企业就是新的财阀。科技企业为MBA毕业生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他们不仅在公司内部有许多发展机会,还可以去很多其它公司任职。”

  目前,达登商学院已经增加了课程和学位选项,以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科技职业技能需求。

  更精明的招聘技巧

  如今的硅谷公司已经成为了精明的招聘方,即在学生进入精英商学院后就同他们进行接触。

  比如,谷歌在匹兹堡开设了一个办公室,允许卡耐基梅隆商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毕业生直接去他们的办公室。而且,几乎所有科技公司都在波士顿高等学府聚集区开设了办公室。西格尔说:

  “他们不仅提前收获人才,还提供着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工作环境。”西格尔说。

  赞纳表示,科技公司还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多资源,并能更好地处理签证事宜。

  “微软、亚马逊、谷歌都设有人员、资源专门处理签证问题,这些企业是雇佣我们国际学生的友好伙伴。”赞纳说道。

  钱和福利都不再是问题

  虽然华尔街的高薪仍然是吸引新人的主要武器,但科技企业在这一方面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2017年,进入投资银行和交易岗位的哈佛商学院毕业生基本工资平均数为12.5万美元,签约奖金为5万美元。而在科技岗位上,应届MBA毕业生的基本工资平均数也达到了12万美元,签约奖金为3万美元。

  彼特-考茨(Peter Coats)在2013年入职高盛集团担任投资银行家之前,曾就读于罗斯商学院。他表示之所以被高盛所吸引,是因为自己相信将“在具备重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作用。但现在的他开始担心,自动化在投资银行业务的应用将限制长期就业机会。

  数据分析公司Coalition数据显示,该行业的从业规模其实已经比金融危机前有所减少。2017年,美国12大投资银行的年度营收较2009年下降了三分之一,仅为1500亿美元左右。

  同时,科技企业正在迅速发展壮大。这或许意味着,美国经济的权力中心正在从东海岸的华尔街转移到西海岸的硅谷。

  考茨认为,自己在西海岸工作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而且,他也越来越厌倦华尔街筋疲力尽的生活方式。因此他在2017年离开高盛,前往位于旧金山的谷歌从事公司财务工作。

  “我对自己的投入回报比并不满意,我并没有从中享受到快乐。”考茨解释道。

  专家认为,类似考茨的“职业疲劳”并不少见,部分顶级银行已经对自己可能催生的“血汗工厂”文化有所认识。

  高盛集团下任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一直在公开谈论建立一个更友好、更温和的华尔街文化的必要性。

  “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你必须创造一种让人们可以努力工作,同时也让他们拥有生活、兼顾所有方面均衡发展的氛围。”

  目前,高盛和其它银行正在努力控制员工的周末加班时间。但由于调整幅度太小,几乎不可能对科技企业构成严重威胁。

  如今在谷歌,考茨可享受免费的健身房、食物和交通。

  “但在高盛,你拥有的只有喷泉和咖啡。”他说。

  “如今加入一家华尔街投行,你每天都要穿西装打领带。但在科技企业,你不需要这样穿,甚至没有固定的上班地点和上下班时间。”华莱士说。

  尽管目前的Facebook和Twitter正面临着隐私和数据方面的审查,但这些暴露在聚光灯下的科技企业并不会因此而停止招聘。

  “我不认为这意味着泡沫的破裂。”考茨最后说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