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退役宇航员看衰NASA和SpaceX:把人送火星难成功

2018/06/19 18:12      网易科技 晗冰  


  6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航天局一位退役宇航员表示,目前无论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还是SpaceX以及蓝色起源等太空探索公司开发的火箭都无法将人类成功送上火星。从根本上讲,这不是因为技术上无法实现,而是说安全风险太大。

  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于2013年从加拿大航天局退休,他认为用常规火箭将人类送上火星的现行计划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我的猜测是,除非我们真的必须这样做,否则我们绝不会搭乘这三家机构的火箭火前往火星,”他说。

  他继续说道,“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可以将人们送上火星的可行方式。因为这种方式真的很危险,而且需要的时间太长。”

  哈德菲尔德于1995年至2013年间三次进入太空。2001年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期间,哈德菲尔德协助在空间站外安装了一个机械手臂,这使得其成为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加拿大人。哈德菲尔德对登陆火星的谨慎或许让人感到格外惊讶,因为他自己也在太空中冒过类似的风险。

  哈德菲尔德指出:“当我还只是一个孩子时,我们拥有的技术把人类带到了月球……这当然也可以把我们带上火星。”但是“我们派去执行这种任务的大多数宇航员都无法完成。”他认为目前正在开发的所有液体燃料火箭,其中包括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和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BFR,仍然会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

  他把这种登陆火星的方式比作用独木舟横穿大洋。 “我认为,在我们以任何实际的方式跨越我们和火星之间的海洋之前,我们需要在技术方面进行更多的改进。”

  哈德菲尔德提出,离子推进,核动力甚至是反重力驱动都可能更安全。

  但是这些技术要么是还没有落地,要么还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与此同时,哈德菲尔德还有另一种想法。

  “在我们了解更多关于火星的知识之前,我们为什么不把机器人派上用场呢?”他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