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无人便利店,从趋势变风口还要多久?

2018/07/17 15:03      品途商业评论   


  这两年,便利店太火了,巨头们纷纷表示要开店。

  京东说:未来每天新开1000家便利店。

  苏宁说:2018年将开5000家便利店。

  阿里说:我来定个小目标,开100万家小店。

  7-11说:我不怕,你们刚开始开便利店,我已经开始开无人便利店了。

  就在几天前,7-11全球首家无人便利店落地台湾,命名为“X-Store”。

  亚马逊则确认,今年秋天将在西雅图开设第二家AmazonGo无人便利店。

  至于京东、阿里,其实都已经完成过无人便利店首秀,正在深度布局中,这还不包括一大串以无人便利店为目标的初创公司。

  无人便利店真的要火了吗?

  对此,《吴晓波频道》的巴九灵同学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

  愚以为,本质上,无人便利店的存在,其目的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再一次降低顾客和商品之间的渠道距离,通过人工成本的降低、物流效率的提高和大数据画像后的精准投放,来进一步让“便利”成真。

  在这一层面上,无人便利店和传统实体店,其物流、大数据等方面的距离缩短能力是相同的,目前唯一不同其实就在与少了店员一点上。

  综上所述,目前的无人便利店,其实是虚火。

  但为什么巨头们都要如此疯狂的布局无人便利店呢?

  愚以为,让巨头们疯狂的最大的优势在于,无人便利店必然是未来的趋势,线下便利店未来势必走向无人值守和24小时开业,人工的存在更偏向于调度和调控等技术流层面。

  但是,现阶段,短板也很明显,即在当下无人店的成本无法得到有效降低,加上没有更多的大数据画像和更有效的物流精准到达手段,使得这个距离的缩短没有达成成本的降低,目前还是一种靠商家补贴和烧钱来孵化市场的试验和试错阶段。

  只是,此刻不布局,一旦趋势变成风口,就势必要落后。而在优势上,随着布局的完善、技术的迭代,趋势变成风口的速度,将很快达到。

  仅以社区层面的便利店而言,过去与大卖场的最大优势,在于店主对于社区内人群的群像、喜好的熟悉,乃至通过一声亲近的带有姓名的“问候”,达成类似大数据画像和商品精准销售的目的。但这种状态非常不可控,带有强烈个人经验。

  反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这样的效果达成已经不难,而背靠强大用户数据库和商品信息库的无人店恰恰成为了替代熟人店长的最佳方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