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43亿欧元天价罚单背后:谷歌曾提出和解,欧盟回应称太晚了

2018/07/23 15:55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7月23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上周对谷歌处以43亿欧元罚款,这也是欧盟反垄断执法史上数额最大的一张罚单。

  但对谷歌来说,一切原本曾有缓和的余地。

  一年前,当谷歌在面对欧盟另一桩24亿欧元罚款焦头烂额的时候,谷歌曾试图和解当时针对其与安卓智能手机厂商之间协议的调查,但欧盟方面反应冷淡。

  今年50岁的维斯塔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谷歌在等待至少一年的时间之后才主动提出和解的意图。但当时在谷歌提出和解之后,被欧盟拒绝。

  “虽然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但当时我们还是采取了与现在一致的态度。”维斯塔格在提到谷歌和解的情况时表示。

  作为Alphabet的子公司,谷歌一直是欧盟反垄断委员会主要调查的目标,其中包括了三次大规模调查、无数的新闻头条以及来自比谷歌弱小竞争对手的呼声。目前谷歌已经两次与欧盟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失败,分别涉及了购物搜索降低对手排名以及安卓系统垄断问题,两次处罚金额累计达到了67亿欧元,并且未来还有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处罚。

  谷歌目前拒绝对此发表评论。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公开表示,将对欧盟的处罚决定提出上诉,并且他表示谷歌愿意做出改变。

  在2017年6月的“购物搜索”处罚案中,谷歌的律师们最初曾主动向欧盟示好,表示愿意针对安卓垄断问题的调查进行和解。根据熟悉谈判的内部人士表示,当时谷歌曾试图以对话的方式与欧盟进行接触,但并没有获得欧盟的回应。

  对于这家总部位于山景城的科技巨头来说,主动示好寻求和解针对安卓系统的调查,动机非常容易理解。

  谷歌向智能手机制造商免费提供安卓系统,但如果想要使用Google Play应用商店,就必须在硬件中预装谷歌的服务和软件,因为目前在Google Play商店中共有超过100万种不同的应用,对硬件厂商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另外,谷歌还向智能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其它浏览器开发商支付费用,要求其默认使用谷歌的搜索引擎,并且以此来收集用户数据。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通过这些措施,谷歌每年在移动广告市场的销售额高达50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谷歌高管认为,在去年6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维斯塔格已经拒绝了签署和解协议的可能性,当时她在发布会上宣布了24亿美元的处罚决定。

  “每个案子都是独立的,很明显,我们还没有针对那些未公开的案件得出任何结论。”维斯塔格当时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的律师曾在8月向欧盟“示好”,表示愿意主动做出改变,解决欧盟的担忧。谷歌表示,可以主动调整与硬件厂商之间合同内容,满足欧盟的限制标准,甚至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来处理预装应用的问题。

  但欧盟方面始终没有主动对谷歌的和解协议给予回应,直到最终公布处罚决定,而目前还不确定43亿欧元的罚款是否属于和解协议的一部分。知情人士透露,欧盟方面并没有看到谷歌的诚意,并且认为谷歌的和解来得太迟。

  维斯塔格在采访中表示,在谷歌收到欧盟的调查声明后,本应该在2016年就提出和解方案,当时这份声明详细说明了谷歌存在的反垄断问题。欧盟表示,谷歌的行为可能违反公平竞争规则,非法将谷歌搜索和浏览器应用预装到安卓智能手机上。

  但当时这可能只是解决欧盟与谷歌之间矛盾的一个方面,因为在2016年,谷歌的法律团队有几十个问题要解决。当时还没有到解决安卓垄断调查问题的最后期限,谷歌公司优先要解决的是购物搜索结果调查,另外还包括新闻集团和其它竞争对手也向欧盟提出了指控。

  知情人士表示,在拒绝谷歌的和解提议之后,欧盟加大了调查力度,在2017年11月公布了调查结果,并且公布了新的证据。今年4月,谷歌代表与欧盟官员进行了非正式接触,但双方之间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一直以来,谷歌在尝试与欧盟之间“和平相处”的道路上并不顺利,之前也曾花费两年的时间与欧盟协商解决购物结果调查案。但谷歌拟出的初步协议遭到了出版商和政界人士的猛烈批评,迫使欧盟在2014年11月被迫放弃了与谷歌的和解计划。

  维斯塔格在上任后的第一个行动就是重启对谷歌购物搜索案的调查,并且对欧盟来说她为整个调查和处罚行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对这家美国搜索巨头开出天价罚单之后,维斯塔格也树立了自己“科技公司杀手”的形象。随后她陆续又让苹果支付了130亿欧元的税款、并对Facebook处以1.1亿欧元的罚款,理由是后者在并购审查期间对监管机构实施了误导。

  “与购物搜索案相比,安卓垄断案对维斯塔格来说更具有代表意义。”胡佛研究所学者尼古拉斯-佩蒂特(Nicolas Petit)表示,同时他也是比利时列日大学的法学教授。“她将此案视作树立自己权威形象的契机,因此我个人认为达成和解的可能性不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