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全景图:华为独占27%份额 小米表现最差

2018/07/26 16:12      腾讯科技 晨曦  


  此前,权威统计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近两成的大跌,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化。日前,一家国外科技市场研究公司发布了中国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华为成为一个大赢家,继续排名第一,但是小米的表现据媒体报道称在第一阵营中表现“最差”。

  中国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引述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报告进行了报道。二季度,华为公司旗下的两个手机品牌“华为”和“荣耀”,累计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1%增长到了27%,这也是自从2011年二季度以来中国手机市场单一企业的最高份额记录。

  报告显示,华为二季度的手机交付量也创造了中国企业的季度记录,累计达到2850万部。

  最近刚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小米公司,二季度并未获得份额增长,市场份额保持14%不变。

  华为手机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高性价比品牌荣耀的强劲表现。在二季度手机销量中,荣耀占到了华为公司的55%,这一占比高于去年同期的33%。

  根据华为手机业务负责人余承东的表态,华为计划在2018年销售两亿部手机。如果目标实现,华为可能会和苹果争夺全球手机市场第二名的位置(韩国三星电子仍牢牢占据宝座)。

  Canalys公司分析师Mo Jia表示,在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中,荣耀已经成为最大的手机品牌,荣耀和华为品牌互为独立经营,荣耀也在市场上建立自己的品牌。除了在低端手机领域蚕食小米等对手的份额之外,荣耀也进入了500多美元的高端手机市场。

  上述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交付量反弹到了一亿部,这让手机厂商和销售渠道松了一口气。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机销量曾经暴跌两成左右,仅为9100万部。

  不过,虽然整体的市场开始从底部反弹,但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集中化仍在持续,四大企业扩大主导优势,弱小品牌逐步被边缘化。

  市场份额排在华为之后的,分别是其他两个广东品牌OPPO和Vivo,OPPO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9%攀升到了21%,Vivo则从14%攀升到了20%。

  这两家关系密切的品牌中,Vivo的手机销量同比猛增了三成,但是OPPO仅仅小幅增长了3%。

  在这份市场报告中,Canalys公司并未单独列出美国苹果公司的份额,将其合并到了“小品牌”范畴中。

  除了华为、OPPO、Vivo、小米四大企业之外,其他厂商一共分享了18%的市场份额,明显低于一季度的27%,以及去年同期的33%。

  据悉,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总体上仍然下滑,但是下滑幅度从一季度的22%大幅收涨到了8%。不过Canalys公司分析师表示,中国手机市场短期内还难以重新增长。

  据悉,中国手机市场下滑的一个原因,是弱小厂商失去了订单、缩减了生产规模,并且停止了投资。

  分析师表示,与此同时,美元汇率升值等原因对于华为等品牌有利,但是小米、OPPO和Vivo等公司则将更加艰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