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如何看待高通宣布放弃收购恩智浦?

2018/07/26 22:11      镁客网 轻风  


  放弃收购恩智浦,是高通的明智之选,尽管有着不得已的成分。

  高通收购恩智浦原本会成为芯片史上最大规模的一起收购案。2016年10月,高通宣布计划以3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提供商——恩智浦半导体,此后因为各种原因,这个数字在2018年2月增加到了将近440亿美元。当然,这个过程中差点诞生了另外一起更大规模的收购案,博通想要用超过10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通。最终高通成功避免被收购,但也在收购恩智浦的交易中折戟。芯片史上最大的收购案,暂时不会在高通身上发生了。

  由于中国政府对收购案持有比较坚决的反对态度,而中美贸易摩擦不断,高通收购恩智浦一事想要得到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几乎不可能。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交易一拖再拖,已经耗费了差不多20个月的时间。目前来看,即使高通再次把交易截止时间延期,想要说服中国政府放行,依然困难重重,而如果绕过中国监管部门强行收购,那么高通将会在其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 中国市场面临非常艰难的处境。因此,尽管中止收购恩智浦,高通需要支付高达20亿美元的“分手费”,高通依然痛下决心,决定中止收购。

  对于高通来说,现在的局面肯定不是最理想的状态。收购恩智浦对于高通来说是布局未来,提高多元化的重要举措。但是,这不意味着高通可以无限制对于这个投资项目投入财力和人力,事实上,这反而会成为高通发展的阻力。正如高通方面的表态,中止收购是为了提高确定性,不管是对投资者还是公司员工。事情到了今天的局面,高通必须要作出决断,而且只能在两个不太理想的选择中做出选择。要么继续延期,尽一切努力拿下恩智浦。考虑到收购案耗费了太长时间,市场和企业本身的状况都会有不小的变化,而且目前来看没有成功交易的把握并不大。这么做风险非常大。要么就忍痛割爱,放弃恩智浦并支付巨额违约金,重新把焦点放在本企业的发展上。

  在交出一份不错的财务报表之后,高通借着这个利好消息发布了另外一则说不清是好还是坏的消息:中止收购恩智浦。因为恩智浦的体量甚大,而大型并购案往往以失败告终,高通收购恩智浦在市场上也面临着不小的反对声。而高通用靓丽的业绩报表明自己有能力依靠本公司的实力继续在市场上高歌猛进,停止收购恩智浦并不会对公司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同时交易截止日期已经到了,也是不得不宣布决定的时候了。于是,高通宣布了一个既令人意外又符合预期的决定:中止收购恩智浦。

  说这个决定令人意外是因为,高通投入巨大,而且中止交易需要支付高昂的“分手费”,很多人都认为高通不会愿意去经受这种损失。但是,考虑到整个市场环境和高通的未来发展,久拖不决的交易案已然成了负面因素,作出决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