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团购鼻祖Groupon被判侵犯IBM专利 赔8250万美元

2018/07/28 10:54      腾讯科技 晨曦  


  美国Groupon公司曾经是团购商业模式的发明者和行业龙头,曾经引发中国市场的百团大战、千团大战。不过这家公司如今陷入了寻求变卖的困境中。据外媒最新消息,Groupon迎来又一个坏消息,法庭裁决该公司侵犯了IBM的电子商务专利,必须赔偿8250万美元。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这一官司已经延续了两年时间,IBM指控称,Groupon公司侵犯了自己的四项专利,其中包括一个“单一登录”专利和减少服务器负荷的技术。

  法庭判决称,Groupon属于明知故犯侵犯IBM的专利,必须赔偿8250万美元,另外根据审判之后听证会的结果,Groupon可能还必须负担IBM的诉讼费。

  据报道,两周之前,IBM提出了1.67亿美元的赔偿要求,该公司表示,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都通过授权使用自己的电子商务专利,每一家公司的授权费在2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之间。

  IBM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每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60亿美元,给社会带来了技术创新,IBM通过专利来保护自己的创新,对于此次法庭的判决感到满意。

  Groupon公司则表示不相信自己侵犯了IBM的专利,正考虑提出法律动议或是进行上诉。

  Goupon诞生于十年前,当年曾经是科技市场的“香饽饽”,该公司发明的团购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遭到模仿克隆,谷歌公司曾准备出资6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但是遭到拒绝。

  不过市场风云突变,团购市场快速陨落,Groupon的境况也越来越糟。据外媒本月报道,Groupon正在寻求变卖公司,已经和多家潜在的买家进行了接触,是否能够成交尚不得而知。

  据报道,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持有Groupon公司6%的股权,据称也是该公司潜在收购方之一。

  在中国市场,不计其数的团购公司也已经彻底消失,剩下少数几个巨头主导了市场,其业务已经从简单的团购延伸到了外卖、本地生活服务等诸多领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