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消息称富士康关停台湾生产线裁7000人

2018/07/30 11:03      腾讯科技 晨曦  


  富士康集团从代工向零部件和品牌业务转型,重组动作接连不断。据中国台湾地区媒体报道,富士康将关闭在台湾的生产线,裁员七千人。随后,该公司对媒体报道进行了回应。

  富士康集团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业务实体为“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据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九月份将在台湾地区裁减7000名员工,与此同时,富士康还准备把台湾主要工厂的最后一个生产线停掉。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富士康集团对媒体报道进行了正式回应。该公司表示,富士康并无在台湾地区进行大规模裁员的计划,相反,公司还要根据新业务的拓展计划在台湾招募新的人才。

  富士康也表示,公司持续缩减运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与此同时,富士康也在进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自动化等全新的领域,因此需要新的人才进驻。

  富士康提到,对于掌握新科技的人才的需求,富士康集团每天都在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年中,富士康集团大力推广机器人和机器臂,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据日本媒体年初报道,富士康集团旗下生产液晶面板的子公司群创光电,计划在2018年内裁员一万多人,以适应自动化制造的趋势。这样,群创光电的员工人数将从六万人缩减到五万人。

  在大陆的昆山等制造基地,富士康集团也部署了了数以万计的机器人和机器臂。这些举动也引发了舆论会否导致就业岗位流失的担忧。

  近日,另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报道,随着苹果今年的新手机逐步开始投产,富士康集团在郑州的制造基地已经开始了新一轮招聘,预计延续到11月份,另外对于续签雇佣合同的员工,富士康集团提供了2000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励。

  富士康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代工企业,也是苹果手机的最大代工厂。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地区也雇佣了上百万的工人。

  不过在过去两年中,富士康集团在郭台铭带领下,走上了转型道路,逐步降低对于苹果订单和代工业务的依赖,开始走向利润率更高的两个领域:分别是品牌产品和高科技零组件。

  如今,富士康获得了夏普、东芝笔记本、诺基亚手机、富可视等品牌,可以通过品牌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全流程获得额外利润。

  在半导体领域,富士康集团对芯片部门进行了重组,未来将扩大芯片业务规模。

  在显示面板领域,富士康收购了日本夏普公司,拥有群创光电和夏普两大子公司,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和中国广州市,富士康正在建设两座液晶面板厂,除了生产夏普电视之外,这些面板也将供货给其他电视机厂商。

  在大陆地区,富士康在许多省份拥有制造基地和生产线,在台湾地区,富士康还运营着多少生产线、雇佣了多少制造工人,尚不得而知。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台湾地区的电子产业逐步向大陆地区转移,制造基地主要部署在大陆人口大省,但是台湾地区仍然保留有一些技术研发产品设计部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