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腾讯游戏海外收购 在东南亚两笔投资不算成功

2018/08/21 21:56      网易科技 乐邦  


  8月21日消息,国外媒体Tech in Asia近日发布文章讲述腾讯的海外投资战略。该公司投资了不少年轻的海外游戏公司,但当中与其合作的公司表现低于预期。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我们之前报道过科技巨头们在东南亚的争斗,也评论过各方的海外投资战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软银和阿里巴巴阵营战胜谷歌和腾讯阵营的机会更大,因为它们的投资战略相对直接和激进。

  一些人可能想知道腾讯在这场争斗中处在怎样的位置。作为补充,我们对腾讯在中国和海外移动游戏市场的整体表现进行了概述,并对其海外投资战略进行了简要的总结。

  中国市场霸主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游戏公司,2004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自那以后,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一百多倍。

  腾讯和网易合占中国游戏和内容产业70%的市场份额。腾讯的成功模式是,通过视频游戏和社交网络服务来扩大用户群。

  海外市场布局

  在过去几年里,腾讯投资了几家世界著名的游戏公司,包括2012年斥资3.3亿美元收购Epic Games 48.4%的股份,以及全资收购《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开发商Riot Games。

  但由于重新向市场推出热门游戏所带来的资金流仍然有限,腾讯不得不采取全新的投资战略来寻找下一片蓝海。在市场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以后,他们决定将其资本用于海外投资。这意味着投入更少的资本(约合300万美元)到更多更年轻的游戏公司,以积累更大的用户基础,并在海外市场进一步站稳阵脚。

  许多中国游戏公司正着眼于海外拓展,以逃脱腾讯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应用研究机构App Annie的数据显示,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大部分来自比较成熟发达的市场。例如,美国贡献了游戏市场总收入的30%以上,日本以10%位居第二。

  然而,Sea虽然有很大的先发优势,但在盈利能力方面却远远不及它的大股东兼合作伙伴腾讯。

  有“东南亚小腾讯”之称的Sea是东南亚地区PC和手机游戏运营和分发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也已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其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额达到8.84亿美元。然而,虽然它2017年取得了1.95亿美元的营收,但由于销售和营销费用的飙升,它全年净亏损1.65亿美元,负净利率达到了创纪录的84%。

  腾讯还与另一家处于C轮融资阶段的初创企业VNG展开合作。该公司着眼于在纽约上市,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在东南亚市场仍将会有不小的影响力。

  展望未来

  尽管腾讯自身在游戏和内容方面做得最为出色,但其合作公司的表现却出人意料地低于预期。这可能与市场成熟度有关。它们所在地区的手机普及率和互联网使用率仍处在上升阶段,因此它们肯定还有改善的空间。

  此外,目前Sea和VNG不如人意的财务表现不会是永久性的,因为来自手机游戏的经济连锁效应(源自用户基础、数字支付网关等)与电子商务行业一样强大。要充分享受到这些利好,只需要等待一段时日。

  腾讯一直表示它正在为海外投资的更大规模复苏做准备,但在对自己不熟悉的行业进行投资时,它还不够果敢和迅速。腾讯必须要在海外市场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