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失业率创新低 欲雇佣1.3万人的富士康面临招工难

2018/08/27 10:49      腾讯科技 晨曦  


  富士康集团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电子代工企业,过去,富士康在国内一些省份的代工厂曾经传出招工难的消息,各地也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富士康招工。

  巧合的是,据外媒最新消息,由于美国失业率创造新低,富士康也遭遇了招工的挑战,该公司四处撒网,以求能够招募到一万多名员工。

  六月份,富士康集团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的液晶面板项目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一共投资100亿美元,项目投产初期富士康需要3000名员工,而长期内一共需要1.3万名员工。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大力发展美国本土制造业,鼓励美国企业在美国本土进行生产,避免制造岗位外流。这些举动已经导致美国的失业率创造历史新低,企业招工难度加大。

  据美联社报道,威斯康辛州的失业率也达到了2.9%的新低,在这种背景下,富士康集团想招到全部所需的员工,将颇为艰难。

  富士康预计将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包括和美国的大学、技术学校合作,甚至利用退役军人资源。

  美国威斯康星当地一家经济发展组织“密尔沃基7”的总裁佩齐(Jim Paetsch)表示,富士康集团的项目将给威斯康辛州以及附近地区带来劳动力挑战,这种情况也和目前美国经济有关。

  佩齐表示,富士康可能需要通过威斯康星州外部来解决劳动力问题。

  佩齐表示,威斯康辛州出现了人口问题,人口数量增速低于美国平均水平,富士康集团给威斯康星州带来了一个机会,可以通过从其他州招募员工、吸引人口,从而改变威斯康辛州的人口变化趋势。

  本财年,官民合营性质的“威斯康辛经济发展公司”将花费100万美元,向美国芝加哥地区的潜在劳动力以及本地大学的毕业生宣传介绍威斯康辛在就业和生活上的优势。

  这一宣传计划也可能瞄准美国中西部的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等地区。

  上述公司的发言人马力(Mark Maley)表示,威斯康辛州需要改变外界对于该州的一些刻板印象。他表示,过去他们进行了一些调查,发现美国其他地区民众对威斯康辛州的印象停留在啤酒、奶酪、寒冷天气以及“包装工”橄榄球队,但是威斯康辛不止这些。

  除了吸引年轻人之外,威斯康辛州也准备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前来就业。威斯康星州负责退伍军人事务的一名官员斯蒂尔(Kathy Still)表示,退役军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劳动力资源。

  斯蒂尔表示,退伍军人知道如何准点上班,他们还有许多软技能,比如领导能力。

  从一开始,富士康集团就考虑到了招募退伍军人。目前,富士康的人力资源部门中已经有了两位退伍军人,他们需要招募3000名退役军人。

  另外,富士康和当地的Rockwell自动化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方准备在2020年之前培训1000名退伍军人,而富士康将会招募部分培训毕业者。

  富士康之前表示,在威斯康辛州当地的工厂需要数千名工程师。而如果要完成招人目标,富士康需要和本地的大学、学院和技工学校建立合作关系。

  两年前,斯班克(Levi Speckman)进入Gateway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当时富士康还没有在他的工作视野内。

  不过现在,19岁的斯班克准备转学前往密尔沃基工程技术学校,完成本科学业,富士康已经成为他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希望富士康成为自己的未来。

  斯班克表示,希望能够设计出富士康在美国生产的一些产品。

  今年夏天,斯班克在富士康集团在威斯康辛州的一个临时测试设施实习。六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的动工仪式就在这个设施旁边举行。

  斯班克说,实习期间,他主要做一些生产线的维护和维修工作,另外测试一些不同的技术,在本科毕业之后,斯班克将会尽量在富士康找到一个职位。

  富士康目前正在和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展开合作,将招募部分工程技术毕业生。最近签署的协议涉及到5名该校大学生,今年秋季这些学生将在威斯康辛州富士康基地工作,随后明年2月份将被派往中国台湾,他们将参加一些培训课,参加一些台湾中原大学的应用研究项目,明年6月他们将返回美国。

  这些学生将在威斯康辛州获得学位,后续有可能在富士康集团工作。

  除了和本地的技术学校、学院和大学合作之外,密尔沃基的领导人认为富士康可以在市区总部3公里范围内寻找到员工。

  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经济发展中心”的研究发现,在邮政编码53206区域内,只有36%的工作年龄段男子有工作,而这一地区儿童贫困率高达66%。

  6月份,富士康宣布将在密尔沃基市建设市中心的总部,随后密尔沃基市市长Tom Barrett表示,富士康总部将给市中心带来的重振让他十分激动,建设总部的地区很多年没有新增工作岗位。

  这位市长表示,希望富士康带来多层次的影响,不仅仅是市中心,也包括市区外部,这里有太多的民众生活在贫困中。

  对于人员招募,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的助理胡国辉表示,考虑到北美地区的人才资源,13000人并不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他表示,哪里有创新、哪里有高科技、哪里就会有人才,“如果你不来到美国开发人才资源,那就太愚蠢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