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游戏直播也是一道难题 YouTube这次玩不转了

2018/09/21 15:15      中关村在线 吴晓宇  


  游戏直播是近几年在全球兴起的一种全新的娱乐形式。原本玩家自己玩游戏是更多人的主要选择,但随着游戏形式的转变,许多人开始倾向于在直播平台上观看主播打游戏。游戏直播对于大部分的视频网站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机遇,但YouTube在这一方面栽了跟头。

  就在本周,YouTube正式对外宣布关闭独立Gaming APP,并且不会再继续维护面向游戏和在线游戏直播的独立应用。Youtube Gaming APP应用是2015年正式推出的,历时四年时间最终走到了尽头。这一独立应用的关停意味著YouTube在游戏直播领域的战略失败,尤其是无法与Twitch进行竞争。

  根据Streamlabs给出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Twitch的观看量远超于YouTube Gaming。17年第四季度Twitch的最高并发数78.8万,YouTube仅30.8万。不过,YouTube Gaming的成绩也已经远超其他平台。

  然而,这样的数字对于全球第一大视频平台来说也已经是一个失败的数据了。YouTube游戏内容和合作伙伴关系总监Ryan Wyatt的表态很坦率,YouTube Gaming应用并没有很高的利用率,大部分人倾向于在网页端上观看。也就是说,YouTube希望能够推动自家的游戏直播业务向移动端转移,但用户们并不买账。

  相比之下,Twitch的移动化则开展的不错。在被亚马逊收购之后,Twitch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为了推广Twitch的移动端,他们下了不少的工夫。从去年开始,Twitch就在移动端上继续提升社交属性,用户可以与主播进行更多的交流。这些交流并不是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而是真真正的平等社交。这样的机制也让更多用户开始在Twitch移动端上来观看游戏直播。

  与Twitch的发展轨迹相类似的是陌陌。虽然陌陌并不提供游戏直播业务,但视频社交是帮助陌陌再次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陌陌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财年二季度陌陌获得净利润为1.4亿美元(8.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这也是陌陌连续第14个季度的盈利。今年6月的时候,陌陌还曾经公布他们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08亿人,同比增长18%,环比净增470万。这样的数据足以说明,社交和移动化成为了推动视频直播这一行业的重要动力。

  YouTube就在社交性和移动化这些方面有所欠缺。事实上,YouTube Gaming App拥有1100万的下载量,可以说谷歌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不过,更多用户在观看游戏直播的时候仍会使用网页进行观看,移动化进程缓慢也是导致Youtube Gaming APP最终关闭的。

  从去年开始,Vtuber成为了YouTube上的热门话题,这种虚拟形象进行的游戏直播在亚洲风靡一时。Vtuber与用户的互动和普通的游戏主播别无二致,但因为亚洲地区对于宅文化的热衷,也让Vtuber成为了一块非常大的市场。如果YouTube可以进一步的开发Vtuber市场,提升社交性,那么似乎他们的游戏直播业务还有一定的转机。当然,目前谷歌方面并没有在这方面发力的迹象。

  虽然游戏直播在中国国内已经开始式微,但在全球范围内依旧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使用游戏直播来推动社交业务的开展在全世界市场已经被Twitch证明是可行的。然而,全球第一的视频网站却玩不转,让人感到无限唏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