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万维网之父”要用激进计划抢回网络数据控制权

2018/09/30 14:27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9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上周,“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请记者卡特里娜·布鲁克(Katrina Brooker)去看看他多年来始终在从事的项目,这个项目几乎和万维网的历史同样悠久。

  这是波士顿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伯纳斯-李在拳击馆楼上的办公室里工作。在彬彬有礼地递给布鲁克一杯咖啡后,他领着他走进了会议室。在一张长桌的一端是一台破旧的笔记本电脑,上面贴满了贴纸。在这台电脑上,伯纳斯-李正在制定一个计划,希望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有人的网络生活和工作方式。

  伯纳斯-李苦笑着说:“我的目的是‘统治世界’。”这位出生于英国的科学家以他那干巴巴的幽默感著称。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不是在开玩笑。本周,伯纳斯-李推出名为“Inrupt”的初创公司。过去9个月中,伯纳斯-李始终在秘密运作这家公司。

  在早期风险投资公司Glasswing Ventures的支持下,Inrupt的使命是在全世界开发者中推动一场更广泛的运动,即分散网络,并从集中网络中获利的势力手中夺回权力。换句话说,这是针对Facebook、谷歌、亚马逊的游戏。多年来,伯纳斯-李和其他互联网活动人士一直梦想着打造“数字乌托邦”,个人可以在其间控制自己的数据,互联网仍然是自由和开放的。但对伯纳斯-李来说,梦想的时代已经结束。

  伯纳斯-李表示:“我们现在必须这么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他表现出一种强烈而紧迫的态度,这在这位言辞温和的学者身上是不常见的。自从Facebook允许人们的数据被政治间谍滥用的消息曝光以来,伯纳斯-李就觉得有必要让这种数字田园生活进入现实世界。

  在本周末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伯纳斯-李解释说,他正在从麻省理工学院(MIT)休假,以便将全部精力投入Inrupt。这家公司将是第一家以Solid为基础的大型商业企业,Solid是一个分散的网络平台,伯纳斯-李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其他人花了数年时间才建成。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Inrupt就会像网景公司(Netscape)曾经为许多第一次使用互联网的用户所做的那样,成为一种简单的进入方式。和网景公司一样,伯纳斯-李希望Inrupt只是众多依赖Solid诞生的首家公司。

  伯纳斯-李说:“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他打开笔记本电脑,开始敲击键盘。看着这位网络发明者在他的电脑前工作,感觉就像看着贝多芬谱谱写交响乐一样——很吸引人,但也让人很难完全理解。他说:“我们现在生活在Solid的世界里。”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他把笔记本电脑推给我,这样我也能看到。

  在他的屏幕上,有个看起来很简单的网页,顶部有标签——蒂姆的待办事项列表,他的日历、聊天记录以及通讯录。他开发了这款应用程序,这是第一个基于Solid的应用程序,仅供他个人使用,简单好用。事实上,它是如此简单,乍一看,很难看出它的重要性。

  但对伯纳斯-李来说,这就是革命的开始。这款应用使用Solid的分散技术,让他可以无缝地访问自己的所有数据——日历、音乐库、视频、聊天和研究。它就像是Google Drive、Microsoft Outlook、Slack、Spotify和WhatsApp的混合体。

  不同的是,在Solid上,所有的信息都在伯纳斯-李的控制之下。他创建或添加到Solid上的每一点数据都存在于“Solid池”中,Solid池是个人在线数据存储的简称,让Solid用户能够控制自己的应用和网络信息。任何使用该平台的人都将获得Solid身份和Solid池。伯纳斯-李说,人们就是这样从企业手中夺回网络力量的。

  例如,伯纳斯-李目前正在研究的一个想法是,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的Alexa版本。Alexa是亚马逊日益普及的数字助手。伯纳斯-李叫它查理(Charlie)。与Alexa不同的是,在查理上人们拥有他们所有的数据。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信任查理,比如健康记录、孩子们的学校活动或财务记录。这正是伯纳斯-李所希望的那种机器,它将在整个Solid世界中涌现,将网络的力量从企业转给个人。

  伯纳斯-李相信,Solid将会与全球社区的开发者、黑客和互联网活动人士产生共鸣,这些人对企业和政府控制互联网感到愤怒。他说:“在某种程度上,开发人员一直都有革命精神。”绕过政府间谍或企业霸主可能是Solid的最初吸引力,但更大的吸引力将是对黑客更有吸引力的东西——自由。在集中化网络中,数据被保存在“竖井”中,即由构建数据的公司控制,比如Facebook和谷歌。而在分散网络中,没有“竖井”。

  从本周开始,世界各地的开发者将可以通过Inrupt网站,用其提供的工具开始开发自己的分散应用。伯纳斯-李今年秋天将在全球各地巡回演讲,为开发者提供关于Solid和Inrupt的教程和演示。他表示:“初创企业与研究团队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能把事情做好。”

  近来,伯纳斯-李没有去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而是来到了Inrupt的办公室,该办公室目前设在Janeiro Digital中,他已经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帮助Inrupt推广的合同。目前,Inrupt由伯纳斯-李、他的合作伙伴约翰·布鲁斯(John Bruce,曾建立名为Resilient的安全平台,后被IBM收购),以及少数签约在职开发者和多名志愿程序员组成。

  今年秋天晚些时候,伯纳斯-李计划开始寻求更多风险投资,并壮大自己的团队。他当前的目标不是赚几十亿美元,毕竟免费提供网络的人从来都不是为了钱。尽管如此,伯纳斯-李的计划仍可能影响数十亿美元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通过对数据进行控制获利。网络巨头不可能轻易放弃控制权。

  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伯纳斯-李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并不是在和Facebook和谷歌讨论是否要进行彻底的变革,让他们所有的商业模式在一夜之间完全被颠覆。我们没有征得他们的同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