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徐印州:从电子商务、消费升级看腾讯新一轮战略调整

2018/10/08 17:47      IT产业网   


  腾讯即将迎来20周岁生日,就在纪念最美青葱年华的这个重要日子,腾讯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一向走在创新前沿的腾讯,新一轮即第三轮战略升级究竟意味着什么?

  首先是时机的选择抓住了战略契机

  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使互联网的功能包括电子商务发生质变;5G时代到来之后,电子商务的应用将更加普及、更加广泛和更加深刻;《电子商务法》的正式颁布,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不再是法外之地和“免税天堂”。以5G到来和《电子商务法》正式颁布为标志,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中国电子商务进入“后电子商务”阶段。在这一关键性的转折关头,大众的消费方式,商品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以及市场微观主体都在发生重构,作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的腾讯,紧紧地抓住了互联网质变的重大时机,

  突出技术研发,提高公司的技术资源利用效率,营造公司技术研发文化,持续向前沿基础科学投资,继续加大对AI、机器人和量子实验的投入,让科技成为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动力与支撑。这是腾讯这次战略调整的关键。腾讯在二十周年的时刻实施整体战略升级,但时间点的选择不过是具有象征意义而已。而腾讯二十年的成功之道在于把握技术的前沿解决用户的痛点,现在又抓住互联网质变的时代转折点,体现了腾讯战略转折的高明。腾讯此次整体战略升级把握住了关键的战略契机,是确保整体战略升级成功的睿智之举。

  其次是升级的方向确立迎合了产业发展的需求

  对腾讯近年来的战略调整,外界总是有一些误读,比如将腾讯在新零售上的投入认为腾讯“意指线下零售”等等。而这一次腾讯整体战略升级的方向则非常明确——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互联网+”,已经由零售批发商业,向医疗、家政服务、公共交通乃至金融、保险等领域渗透,已经扩展至几乎所有的服务业。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通过社交平台、内容平台、支付平台以及技术创新,连接了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数字内容,消费互联网已经进入发展周期的成熟阶段。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拐点以后,制造产业面临成本上升、资源能源约束强化、品牌影响力削弱、产能严重过剩、供给侧结构不合理等诸多挑战,亟待提高制造产业的信息化水平。“互联网+”作为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关键抓手,为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发挥了显著作用。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向制造产业的演进,推动了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制造产业链协同发展。“互联网+”通过数字技术使制造产业升级,把消费者和产业直接对接,不仅引发制造产业经营管理和和组织管理的深刻变革,乃至引发制造业整体产业和社会生产模式的深刻变革,必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和产业价值,成为制造产业转型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动力。

  腾讯的雄心不在于仅仅为自身争得竞争优势,而着眼于通过产业互联网,用数字技术的开发为产业的发展营造优良的生态。腾讯不会在零售业乃至整个服务业领域止步,整体战略升级的指向是进军产业互联网,占据数字技术的高地,推动产业升级,有效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为中国经济高质量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再次是路径的选择突出了数字技术创新

  在进入互联网下半场之际,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面着战略转型或提升的重任,既面临“跨界”的诱惑,也面临是“弃实从虚”还是“由虚返实”,是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艰难选择。这一次腾讯的整体战略升级,选择了一条务实发展的路径,即从自身的资源优势出发,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突出技术创新驱动,实施社交平台、内容产业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腾讯确实已在社交、游戏、视频、文学、音乐、动漫、电竞等多个领域取得领先优势。通过此次整体战略升级,腾讯必将在“社交+内容+技术”新引擎的强力推动下,开辟出更加灿烂的征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