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毕马威:截至Q3全球风投1833亿美元 已超2017全年总额

2018/10/16 18:28      创头条   


  根据毕马威的“2018年Q3风投脉搏”(Venture Pulse)报告,在今年Q3,全球风投表现强劲,投资总额达520亿美元,共3,045笔投资。

  今年Q3,全球风投表现强劲,投资总额达520亿美元;

  截至Q3,全球风投总额为1833亿美元,超过2017年的全年总额1710亿美元;

  在Q3,亚洲贡献了全球十大投资中的8笔,尽管该地区的风投活动有所放缓。

  尽管相比Q2的73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投资)有所下降,全球风投在Q3的表现仍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总体而言,2018年截至Q3的风投总额已经超过2017年的全年总额,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在Q3,种子和天使阶段的投资笔数继续减少,表现最明显的是欧洲和亚洲。

  主要发现

  在Q3,全球十大投资的总额降至93亿美元。Q2在蚂蚁金服140亿美元融资的推动下达到一个高点:274亿美元。

  全球后期阶段投资的规模持续增长,D轮及之后轮次的中位数从2016年的2650万美元跃升至今年(截至Q3)的5000万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IPO对创业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在Q3进行IPO的知名公司包括票务提供商EventbriteNio、蔚来汽车和小米。

  在Q3,尽管风投活动放缓,亚洲贡献了全球十大投资中的8笔,包括Grab(20亿美元)、Bitmain(10亿美元)和Oyo Rooms(10亿美元)。

  欧洲风投在Q3表现强劲,投资总额达52亿美元,其中生物科技最受青睐。尽管投资额不少,但是投资笔数,尤其是早期阶段的投资笔数,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

  截至Q3,拉丁美洲和加拿大表现强劲,风投总额达40亿美元,但是投资笔数大大减少,仅462笔。这两个地区2017年全年的投资总额为30亿美元,共624笔投资。

  风投在美国仍然很热,自动化和城市交通最受青睐

  美国风投保持强劲势头,Q3投资总额达276.6亿美元,与Q2的276亿美元相当。今年截至Q3,美国风投总额达840亿美元,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820亿美元。

  在Q3,美国十大投资的总额为48亿美元;共有12笔不低于3亿美元的投资,其中包括Peloton(5.5亿美元)、Letgo(5亿美元)、Zoox(5亿美元)和Uber(5亿美元)。尽管投资总额巨大,美国的投资笔数却下降17.5%,从Q2的2,349笔降至Q3的1,937笔。

  尽管美国多个行业均获得风投,城市交通和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最受青睐。除了打车平台Uber和自动驾驶公司Zoox各获5亿美元投资外,这两个领域里获得巨额投资的公司还包括滑板车和自行车共享公司Lime(3.5亿美元)、汽车共享公司Getaround(3亿美元)。

  尽管欧洲风投活动保持稳定,但是种子阶段的投资笔数大幅减少

  欧洲风投继续表现强劲,Q3投资总额达52亿美元。今年截至Q3,欧洲风投总额达177亿美元,全年有望超过2017年的220亿美元。

  在Q3,欧洲十大投资来自6个国家。最大一笔融资来自德国的About You(3亿美元),其次是英国的Orchard Therapeutics(1.469亿美元)和西班牙的Glovo(1.344亿美元)。另有3笔来自瑞士——Dfinity(1.02亿美元)、SEBA Crypto(1亿美元)和WayRay(8000万美元)。

  欧洲的投资笔数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从今年Q2的901笔降至Q3的571笔。这主要是因为天使和种子阶段的投资笔数急剧减少,这两类投资的数量下降56%至131笔。

  随着人口老年化,欧洲老年人市场越来越大。在这种趋势的推动下,欧洲风投继续保持对生物科技和制药公司的浓厚兴趣。在Q3,欧洲生物科技风投尤其强劲,获得大额投资的公司包括Orchard Therapeutics(1.47亿美元)、BioNTech(1.2亿美元)和ReViral(5500万美元)。

  尽管风投活动放缓,亚洲贡献全球十大投资中的8笔

  在Q3,亚洲风投总额为176亿美元,相比Q2的379.9亿美元(其中包括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巨额融资)大幅下降;投资笔数减少32%,从Q2的575笔降至Q3的391笔;种子阶段的投资笔数减少51.4%,从Q2的173笔降至Q3的84笔。

  尽管投资放缓,在Q3,亚洲贡献了全球十大投资的中8笔,包括Grab(20亿美元)、Bitmain(10亿美元)和Oyo Rooms(10亿美元)。亚洲十大投资的总额为82亿美元。

  总体而言,亚洲的风投活动仍然强劲,截至Q3投资总额达770亿美元,超过了2017年的全年总额630亿美元。

  在2018年Q4,全球风投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最终让2018年创下新纪录。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