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谁在引导全球风投总额20%流向女创始人公司?

2018/10/17 19:30      创头条   


  3全球女创始人所获风投环比下降70%,仅64亿美元

  创头条编译  在2018年第三季度,至少有一位女创始的创业公司一共获得64亿美元风投(共276笔投资),占全球Q3风投总额的14%,其中4%流向单独由女性成立的创业公司。

  与上个季度的212亿美元相比,女创始人在Q3所获风投总额环比下降70%。如果刨除蚂蚁金服(女创始人彭蕾)在Q2的140亿美元融资,降幅为11%。

  今年迄今,全球风投总额的20%流向至少有一位女创始人的创业公司,相比去年的14%提升6个百分点,而这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在今年Q2的巨额融资。撇开蚂蚁金服的140亿美元融资,今年的比例仅为12%,相比去年下降2%。

  谁在领导对女创始人的投资?

  在投资由女性创办的创业公司(至少有一名女创始人)方面,Q3最活跃的风投包括8VC(6笔),光速创投和高盛(分别5笔),Almi Invest、红杉资本中国,亚马逊Alexa基金、Omidyar Network、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和Accel(各自4笔)。

  尽管Workday Ventures仅有3笔此类投资,但是这占到了该公司Q3公布的投资总笔数的75%,在所有风投中属最高。其次是8VC和Felix Capital,占60%。

  融资中位数

  我们还研究了过去5个季度女性成立的创业公司和男性创办的创业公司的融资中位数。单独由男性创办的创业公司的融资中位数为790万美元,由女性和男性联合创立的公司670万美元,单独由女性创办的公司600万美元。很明显,女性创办的创业公司所获融资赶不上单独由男性创办的公司。

  种子阶段投资破纪录

  在Q3,女性创办的创业公司共获得2.6亿美元种子投资(共269笔投资),占全球Q3种子投资总额的23%——首次超过20%。

  从投资笔数来看,在过去5个季度,女创始人所获种子投资笔数所占比例均不低于20%。在Q2,这一比例约为21%,在Q3略微升高至24%。

  谁在领导对女创始人的种子投资?

  在投资由女性创办的创业公司(至少有一名女创始人)方面,Q3最活跃的投资者包括Y Combinator(21笔),Startupbootcamp(16笔)1,Techstars(13笔)。Quake Capital Partners、500 Startups和SOSV分别有5笔或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Rethink Education在Q3投资的全是由女性创办的公司。在Quake Capital Partners、Sinai Ventures、Precursor Ventures、M Ventures和Great Oaks Venture Capital,此类投资所占比例不低于50%(从投资笔数方面计算)。

  巨额融资

  在过去5个季度,全球共有15笔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34笔不低于5亿美元的融资。在15笔过10亿美元的融资中,10笔来自亚洲公司,5笔来自美国公司。其中只有两家公司有女创始人,即蚂蚁金服和新加坡Grab。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