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看国产手机:硬件创新犀利 软件却很本土化

2018/10/19 14:29      网易科技 马克克  


135_meitu_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0月19日消息,随着2018年接近结尾,全世界的手机厂商都意识到已经无法忽视中国智能手机硬件的不断发展。从最高级的相机阵列和超高速充电,到屏下指纹以及弹出摄像头避免刘海屏设计的理念。在这一年中,苹果,三星和谷歌都推出了自己的新款旗舰手机,而像OPPO Find X,华为P20 Pro和vivo Nex这样来自中国的设备将因独特的设计而特别让人难忘。来自The Verge的一篇评论为我们详细描述了各个厂商的产品特点,不知道是否和你想的一样。

  然而,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它们能够成为使用体验最佳的设备。在西方国家,许多经有着多年Android使用经验的用户尝试过使用来自中国厂商的手机,其中包括The Verge的评论员。他们经常发现自己无法立即解决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软件。对于不熟悉Android手机的人来说,中国厂商的手机软件可能显得很花哨。与在亚洲以外流行的手机上安装的手机软件完全不同。

  但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几乎使用了几乎所有主要的中国手机,多次前往中国,并与其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会见了数十人。这种经历让我觉得,大多数中国手机公司在软件开发的许多领域都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为什么每个人都如此尴尬地复制iPhone相机应用程序,没有人有一个很好的答案。但是我已经学到了很多关于这些手机背后的设计原则,并且正如你所期望的那样,确实有一种方法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些疯狂。

  时间回到2013年夏天,当时最让消费者们感到兴奋的是三星Galaxy S4和HTC One的Google Play版本。这些是两个公司的新旗舰手机的无锁版本,通过谷歌商店销售。这两款手机最大的特点恰恰是没有特点:它们运行的Android版本完全一样,没有经过制造商的定制。

  发烧友们喜欢这两款手机,因为它们运行的是原汁原味Android系统。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Android之所以如此受到各个厂商的欢迎,恰恰是因为每一个厂商都可以免费获得它并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定制。谷歌认为这将有助于和微软的移动版Windows竞争。这种做法在2012年左右达到了巅峰:炙手可热的手机“皮肤”,如三星的TouchWiz和HTC的Sense。这些所谓的手机皮肤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会使用华丽的图形效果并提供大量无用的功能,它们严重放慢了本来完美的手机运行速度。这就是为什么Android手机的用户如此喜欢Google Play版本的手机:优秀的硬件,简单的软件。

54_meitu_1.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今天的情况非常不同。像三星这样的公司在手机界面方面采取更加保守的设计,原生安卓版已不再存在。而谷歌Pixel系列手机运行的部分软件在Android One都上找不到。通过AOSP(Android开源项目)提供的Android开源版本本身不再是一个可行的操作系统,它对内置应用程序和API的支持很少。西方手机厂商所有主流Android设备现在都使用Google Play服务提供基本的智能手机功能,同时还必须使用Google的现代应用套件,如Play商店,Chrome浏览器,地图,搜索等。

  当然,中国手机制造商没有这些麻烦,中国手机厂商使用AOSP作为与安卓兼容的软件基础,然后构建中国特定的功能,服务和应用程序商店。然后,才会考虑去兼容世界其他地区的用户。

  换句话说,中国的Android手机运行全新的操作系统,恰好支持Android应用程序。第一家真正执行这个想法的公司是小米。

  走进一个中等规模的中国城市(虽然按照世界其他地方的标准,这意味着一个超大型城市)的中型商场你可能会遇到米家商店。这些光线良好的小米旗舰店与Apple的零售店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但他们更像是日本生活方式零售商Muji。小米为无数创业公司提供资金,生产大量低价,高雅的极简主义设备,这些设备都是公司米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小米有更多商品化产品,如行李箱和手机充电器。

  但小米令人印象深刻的零售业务掩盖了这样一个事实:小米公司是完全通过开发软件创立的。MIUI于2010年首次发布,当时高质量的中国智能手机软件几乎没有。MIUI迅速在售后ROM场景中赢得了用户。直到一年后,第一款小米智能手机发布了。

  小米UI首席设计师朱印去年评价道:“MIUI的愿景与小米的愿景相同,这是为了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技术的乐趣。”当时小米刚刚在北京推出了Mi Mix 2手机。朱印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工作经验,并参与了MIUI适用于Mi Mix无边框屏幕的工作。

  “我认为在制作手机时,硬件设计与软件设计有很大不同,”朱印说,“当我们设计一个大屏幕时,我们总是考虑增加空间并减小音量,例如,使屏幕变薄0.1mm。所以硬件设计实际上是关于空间的。然而,软件设计是关于时间的,可以通过设计用户体验和操作来证明,例如在启动应用程序或操作之前点亮屏幕并解锁手机。“

  如果你的时间效率不高,MIUI就没什么了不起的。解锁一个小米手机,你会看到干脆的动画效果,清晰的视觉设计。在许多方面,它是典型的中国手机操作系统,其简单的颜色,缺乏应用程序文件夹,喜欢使用快捷方式。朱印指出了小米用户强烈要求的功能,例如计算器应用程序的高级转换功能和帮助用户屏蔽未知来电的功能。

  让MIUI最特别的是它从一开始就以用户为中心。小米有一个专门针对小米粉丝的论坛,他们可以与公司的产品和设计团队沟通和讨论他们在手机使用,需求和建议方面的痛苦。小米公司在讨论期间向用户提供建议,并在适当的时候向MIUI添加他们需要的功能。

  其中一些功能具有相当的创造性和实用性,但对于中国以外的用户来说可能并不是很明显。智能应用程序启动器是MIUI 9的亮点之一。它的概念类似于以前称为Now on Tap的Google智能助理功能,使用人工智能分析手机屏幕上的内容,但它可以点击其他应用程序,如微信和大众点评,通过长按提供快速信息和深层链接。如果你善于利用这项功能,它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

  小米表示,在设计MIUI时,它并没有区分中国和外国用户,但有些功能不可避免地会针对公司的本土市场。对此,小米也强调其在印度的巨大成功,其功能直接针对该国。MIUI 10具有与印度流行的服务的特定集成,例如Paytm,现在可以通过相机应用程序中的二维码直接操作。可以通过包含订单详细信息的短信中的链接打开购物网站Flipkart。在浏览器中还有一页特定于印度的渐进式网络应用程序。

  无论MIUI的风格是否符合您的品味,很难否认它本身就是一个连贯,可靠的操作系统。

  并非所有中国手机制造商都采用小米的方法。例如,vivo就推出了一款名为Funtouch OS的系统,这款系统目前已进入第四次迭代。与目前版本的MIUI甚至是大多数其他中国手机软件相比,Funtouch OS与Apple的iOS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无法用“巧合“掩饰它们的相似之处。即使他们使用像vivo Nex这样很有创造性的硬件,iPhone用户也会非常熟悉泡泡通知,向上滑动的透明控制中心以及屏幕右侧的滚动开关。

  坦率地说,鉴于中国有数以亿计的iPhone用户,这可能不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想法。正如Stratechery公司的分析师Ben Thompson去年指出的那样,在西方,让人们脱离iPhone要困难得多,许多用户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购买了大量的应用程序,积累了大量的iMessage联系人,这些都是粘性锁定形式。当然,由于微信无处不在,中国用户并不关心iMessage,微信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此。微信对于中国用户在手机上所做的几乎所有事情都非常重要,从付款到玩游戏,它本身也可以称为操作系统。

  考虑到这一点,让自己公司的手机的基本用户界面就像iPhone一样,具有一定的意义。Funtouch操作系统在MIUI开始几年后开始开发,当vivo崛起时,微信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作为一个大软件盗窃案的一个例子,我们不确定我是否会将它排在最近的美国漏洞之上,例如Instagram对Snapchat,或Fortnite对《绝地求生》所做的事情。

  Funtouch操作系统本身确实有一些简洁的功能,但与小米的MIUI不同,他们很少尝试对手机的核心操作系统进行改动。 相反,它们符合vivo华丽硬件设计的精神:这里有一个弹出式自拍相机,那里有一个显示屏指纹传感器,还有一个很酷的画中画聊天功能。vivo产品经理向我们描述了这一理念,他说:“我们不会为了创新而创新。但是,我们的设计目标是满足客户对最佳移动体验的需求。“如果这些需求是指”提供一系列应用程序和一些熟悉的控件,以便用户可以使用微信,浏览互联网,听听音乐并拍照,“我们可以说,vivo的任务完成了。

  说到拍照,中国手机的相机也以其咄咄逼人的图像处理效果而闻名,特别是在自拍时。这些手机中的很多都运用技术来照亮脸部曲线并进行磨皮处理。当被问到“在多大程度上中国以外的用户需要这些功能”时,小米MIUI中负责照片软件开发的王谦说:“在心理上,中国用户最重要的特征是他们想要看起来皮肤平滑,偏白色有点粉红色。但我们理解,除亚洲国家外,包括欧洲,美国和印度在内的用户更喜欢更自然的效果。当然,我们的第一步是关注中国和亚洲用户。然后,我们将在其他地区实施这些更改。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欧洲或美国用户的服装,肤色和其他方面。“

  至于相机应用程序,绝大多数人的相似之处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无论是彼此之间还是与苹果相比。从剽窃的准确性和特殊性来看,来自iOS 7的相机应用程序可以声称自己是过去十年中最具影响力的软件设计之一。只需看看上面的图片。小米的相机界面仅仅更改了字体和颜色。除此之外,只有华为成功创造了一款真正全新的相机应用程序设计,这种设计恰好非常好。

  “到目前为止,vivo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是我们努力了解消费者行为的结果,而我们的相机用户界面是根据消费者的习惯设计的,”vivo产品经理表示,“滑动导航功能允许用户保持他们当前的习惯以访问不同的摄影模式。我们的可用性测试表明这种方法具有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用户体验。“

  这表明,将iPhone用户吸引到自己的品牌下是中国手机厂商的一大目的。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说:“我确实看到有证据表明许多不同的公司可能被视为跟随苹果公司,或试图创建一个非常类似于iOS的用户界面。也许他们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让用户更轻松地从Apple过渡到他们的产品,并发现体验类似。”

  小米设计师朱印说:“我认为苹果在这个行业拥有很大的权威,并且制造出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优质产品。我认为在为用户和人们设计时,我们的情况类似。我们的手机和操作系统的设计目标是让人们用起来更加方便。因此,就我们而言,它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这是一个更关注人性化和更好地为人们服务的工具。我们和其他系统之间的区别在于,有些系统只是模仿苹果,但我们的MIUI从第一天起就一直在追求变革。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定制主题,能够以不同的方式满足不同人使用系统的需求。“

  对中国手机软件开箱即用的美学赋予过多的重要意义当然是可能的。中国的每个制造商都鼓励用户通过自己的专用商店来大幅改变他们的手机外观,让他们下载免费和付费主题。例如,正如Daring Fireball的John Gruber最近所指出的那样,华为Mate 20 Pro的默认皮肤有很多图标显然已经从iOS风格中解脱出来。但是有多少人会在实践中使用它们?这些图标更多的是营销功能,而不是审美。朱印说:“默认壁纸只是操作系统中的一层衣服,我们认为这件衣服的质量比你在外面穿的服装更重要。当然,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衣柜’,我们可以让你看起来更漂亮,但就操作系统而言,功能和质量是最重要的。“

  有一家中国公司在其提供的软件体验方面与小米等竞争对手不同,它在美国非常受欢迎。那就是一加手机。它凭借高品质、价格合理的设备,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名称,这些设备与Google对Android的定位密切相关:具有出色的性能和偶尔的智能新功能。

  最近,刘作虎表示:“我们追求的是一种没有负担的用户体验,我们试图让用户的体验尽可能直观、轻松、流畅,而不是无节制地添加功能,除非我们确信新增的功能已经被证明能为用户增加更好的价值。所以一加手机并没有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功能或者广告,我们试图让用户有一个符合期望的使用体验。”

  一加将自己定位为一家初创企业,但它与中国手机巨头OPPO有密切的关系,它与OPPO共享投资者和供应链资源。甚至,在一加办公室里就能搜到楼上OPPO办公室的Wi-Fi网络。但在软件设计方面,这两家公司的风格截然不同。OPPO手机上安装了ColorOS,是一种类似于Funtouch操作系统的功能,但OPPO更侧重于多功能快捷方式等高级用户功能。(此外,OPPO手机在设置应用程序中会有一个搜索框。)

  然而,一加的Oxygen操作系统做到了‘节制’,它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的纯粹性。除了谷歌的Pixel系列手机,一加是唯一一家在响应能力和平滑度方面能与iPhone媲美的公司,这就是所谓的软件优化。本文作者曾与一加软件工程师讨论过这一目标是如何实现的,他们反复强调,如果没有公司的战略和手机发布计划,一加手机不可能达到如此性能。一加每年只发布两款手机,下一款发布时通常会停止上一款的生产,每一款都采用当下最快的高通处理器。这使得Oxygen操作系统的工程师可以尽可能地选择最优硬件,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构建软件系统。正是得益于这种选择硬件的自由,加上使用对动画和UI过渡的突破性方法,才使得OnePlus 6有如此敏锐的手感。

  除Oxygen OS操作系统外,一加还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一个名为Hydrogen OS的版本,该版本的用户界面与谷歌类似,但同时也带有中国地区特有的功能和服务。尽管与传统的中国手机软件截然不同,但一加相信用户是满意的。刘作虎表示:“在本土市场用户使用一加手机后给出的反馈中,‘舒适’一词多次出现,比其他市场用户提到的频率更高。”他还补充说,他认为中国用户的品味可能正在朝着一加的方向转变。

  “观察中国用户后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认为他们正在改变。在我看来,与其他地区用户一样,中国用户也希望获得快速流畅的设备体验,所以在中国我们同样关注这个问题。同时,我看到的一个趋势是,用户的期望正在从许多炫酷的、令人兴奋的、差异化的、多余的功能转变为更简约的功能。现在正是这样一个过渡时期,完全转变还需要时间。

  中国手机软件市场究竟何时能发生重大变化尚不确定,但刘肯定是正确的,我们还需要时间。也许中国国内的手机软件将会向更简约的用户界面进行有机转变。也许谷歌会影响Android系统在中国的功能。又或许,只要微信继续定义中国移动体验,所有的探索都没有实际意义。

  但真实情况是并非所有国产手机软件都很差劲。假如一款软件从西方的角度来看非常糟糕,那么很可能不是因为Android界面太low。当然,这些手机中很多在用户界面的决策上犯了错误,比如华为的开机界面就属于简单粗暴型:你好,华为。是的,人们很容易嘲笑一些明显受iOS影响的设计,但这些手机是在与Android设备截然不同的环境中创建的,正如我们之前所理解的那样。

  不同于其他市场,中国手机市场是创新的、大胆的,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庞大市场。 这个市场中手机硬件已相当成熟,如果想从中分一杯羹,那么建议尝试一下手机软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