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初创企业纷纷逃离港交所上市诱惑 百年纽交所再成IPO热土

2018/10/19 20:55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尽管中国香港一直在努力吸引企业家在此落户,但中国科技初创企业似乎仍然更青睐在纽约进行IPO。

  2014年,因港交所不接受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即“同股不同权”)。在费尽一番周折被港交所拒绝后,当时的阿里CEO陆兆禧决定转而赴美国上市,上市首日市值就突破了230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港交所终于启动了上市制度改革,接受同股不同权,并锐意吸引新经济公司,与时俱进地迎接新经济潮流。

  市场数据提供商Dealogic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在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海外上市再掀高潮,全年海外IPO企业共74家,均分布于中国香港和美国两大资本市场,其他海外市场未有中国企业IPO。

  其中,有50家在香港市场完成上市,这一数量约占中国企业境外新上市公司总数的68%;另外的24家选择在美国上市,相比2016年的10家和2015年的9家,2017年是中概股IPO自2011年上市低迷以来最火爆的一年。

  然而,在今年的29宗中国科技企业IPO中,却有16家企业选择赴美上市,13家选择在港交所上市。过去一个月赴美上市的企业数量更是达到高峰,其中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和内容聚合网站趣头条。对此,一家投行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筹备的香港IPO比例已从今年早些时候的80-90%降至如今的50-60%。

  尽管香港在今年吸引了几家知名企业在此上市,包括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和美团点评,但包括腾讯音乐娱乐和一些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都寻求在纽约进行IPO。

  行业律师和银行家们表示,香港严格的上市审查程序、上市方式以及对投资者保护的高度关注正在吓跑一些潜在上市企业,或者导致一些IPO交易延迟。

  一位资本市场律师表示:“香港积压的交易资金量巨大,目前他们正在审查超过200份IPO申请。”

  一位熟悉港交所的人士表示,该交易所“正在努力跟上新角色的步伐,在这200份IPO申请中,有相当一部分申请存在问题或者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所需资料”。

  另一名市场参与者则表示,港交所正对从由共同股东支持的竞争性业务,到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即“VIE结构”,也称为“协议控制”,其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等长期结构采取了更严格的审查态度。

  他说:“他们会非常仔细的审查可变利益实体结构,这在两三年前都还不是问题。”

  当然,由于部分中国企业在美国消费者中的品牌认知度较低,赴美IPO也不总是一个更容易的选择,但美国毫无疑问仍是全球科技股的大本营所在。

  野村证券前股票资本市场主管、咨询顾问菲利普-埃斯皮纳塞(Philippe Espinasse)表示:“同港交所不同,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一直以来都是科技股的天然上市场所。这其中有几个不同的原因,除了纽约比目前在亚洲盛行的上市规则更为灵活外,美国投资者对自己的商业模式也更为熟悉。”

  对于亚洲金融市场一个更加不利的消息是,今年许多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已破发。去年4月,中国自拍应用美图以每股8.5港元的价格上市,成为当年香港首宗大型科技股IPO。但现在,该公司股价仅为自己发行价的一半。

  对于那些希望对自己公司保持控制权的企业创始人来说,纽约上市的另一个吸引人之处就在于,他们可以只出售自己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权,但这往往会导致股东的股份直接摊薄以及市场交易动荡。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时间9月12日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的蔚来汽车截至目前股价已累计上涨了70%;趣头条则在上市当天股价上涨逾一倍,最高至16美元,但随后回落至7.40美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