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成员国吵起来了 欧盟数字税面临难产

2018/11/07 14:16      腾讯科技 编译/弘艺  


  据外媒报道,在数个成员国表示拒绝,并宣布自己的征税计划后,欧盟对谷歌、Facebook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征税的计划正濒临破产。

  根据欧盟执行委员会今年3月的提议,欧盟国家将对大型企业的数字收入征收3%的税,这些公司被控通过将利润转移到欧盟低税率国家来避税。

  这项计划旨在改变现行税法,后者导致一些国际大公司能够以不同寻常的低税率缴纳所得税。

  然而,这需要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的支持,而一些国家已经表示反对,其中包括爱尔兰等低税率小国。这些国家允许跨国公司将其它地区的数字营收计入当地,并借此获利。

  尽管此前多在私下表示批评,许多欧盟财长周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公开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最初支持征税计划的德国首次敦促欧盟将可能与汽车厂商相关的新税活动排除在外。德国财政部长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还表示,这项税收应在2020年夏季之前实施,前提是全球没有在相同问题上达成协议。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迈尔(Bruno Le Maire)一直是这项税收的主要支持者,他接受了将其实施推迟到2020年底的要求,做出了重大让步。但他表示,欧盟仍应在今年年底前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以避免各国自行征税,因为此举将损害欧盟单一市场。

  西班牙和英国已经宣布了各自的数字税计划,它们重申不打算等待欧盟达成协议,而是将继续推进自己的计划。意大利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称,如果今年年底前没有达成欧盟协议,意大利也将独自制定征税计划。

  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奥地利表示,将在12月举行的财长会议上最后一次尝试达成协议。但由于分歧是如此之大,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经十分渺茫。

  “欧盟很难就数字税达成协议,因为很多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丹麦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延森(Kristian Jensen)说道。

  他补充说,拟议中的欧盟数字税在某种程度上主要打击美国公司,恐将招致美国的报复。

  爱尔兰财政部长帕斯卡尔·多诺霍(Paschal Donohoe)一直反对这项税收,担心它会减少爱尔兰的税收。他表示,这项新税收将为欧洲开创一个负面先例,因为它将在消费者所在地、而非服务生产地实施。

  “我们是净出口国。如果这种模式强加于我们,你说我们会有什么反应?”他向其他财长们说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