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英特尔芯动力 让影视创意不妥协

2018/11/07 18:01      IT产业网   


  不久前,在纽约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英特尔推出面向主流台式机市场的第九代英特尔酷睿全线产品,包括被誉为“全球游戏处理器的性能锋芒之选”的酷睿i9-9900K和专为内容创建者而生的X系列处理器,再次强化了英特尔在卓越性能方面的领导地位,让不光游戏玩家能够体验到英特尔第九代酷睿处理器带来的性能提升,内容创建者也同样能够感受到硬件升级带来的行业发展。

  影视行业对硬件需求持续提升

  全球约有1.3亿人口从事各种内容产生和制作的工作,其中44%的专业内容创建者平均两年就会更新自己的PC工具,准专业人口大概三年更新一次,这是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行业需求,提高效率。北京电影学院李金辉教授表示:“如今在电影制作难度和制作周期上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这些问题的核心就是计算机硬件——CPU。CPU的性能影响着我们在设计创作使用的终端电脑、渲染农场的性能。随着CPU性能的提高,我们对电影特效的想象力会越来越加速,越来越放开。”

  当年不敢想象的,现在全都行

  近20年来,李金辉教授曾担任《星空》、《天下无贼》、《赵氏孤儿》、《大话西游》、《一九四二》等50余部经典影视作品的视效总监与指导。在这20年中,他对硬件与影视行业的发展变化深有感受,他表示:“我在2004年拍《天下无贼》的时候根本不敢想象现在的拍摄方式。当时数字摄影还没有普及,即便到2012年有了数字摄影机,也不敢想象现场的实时剪辑。但是如今,实时剪辑的时代已经到来了。4K的素材,用英特尔的处理器进行实时剪辑完全没有问题,导演能够实时看到影片效果,如果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现场重新拍摄,不需要拆除后不满再重新搭建场景,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不再为硬件性能而妥协创意

  多年来,计算力的提升为李教授的影视制作带来了福音。李教授在2009年曾拍摄一部矿难题材的电影《幸存日》,电影中有大量的山体塌方、洪水和瓦斯爆炸等重量级的特效,同时期美国相似题材的电影《后天》因采用性能领先的处理器,制作效率非常高。而当时中国的电影视效公司都不敢接这个项目,因为计算机运算速度根本没有办法快速完成那种国际水平的流体、火焰软件运算。李教授回忆道:“当时使用100多台计算机,渲染25小时才能看到特效的大致效果。只有20多分钟的特效镜头,整整花费了我们17个月才完成。”可见同时期中美影视在不同硬件的支持下,制作效率截然不同。

  到2012年,李教授又制作了电影《一九四二》。不过这时所使用的计算机处理器已升级成了多核心的酷睿和至强处理器。当时李教授带领团队与其他公司从电影上映前三个多月开始制作,依托强大硬件的支持,最终在上映前15天把所有特效镜头全部完成。李教授表示:“从那时起,我们对制作就有信心了。真的是科技的进步实现了很多‘不可能’。硬件性能的升级让更多精彩的创意能展现在影视作品中,不会因为制作困难而妥协。”

  专为内容创建者而生

  可以说影视行业的进步,反映出硬件性能的提升,特别是计算力的突飞猛进。今年10月,英特尔发布了专为内容创建者而生的第九代酷睿X系列处理器,多达18核,36线程,以及多达68条PCI通道,支持4通道DDR4,也采用焊料热界面的材料(STIM),为影视制作带来更高性能,更高效率,节省更多成本。

  电影是一个造梦工程。希望能看到英特尔为影视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