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VR/AR资本投入减少 行业爆发期仍未到来

2017/05/02 12:31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近期开展的2017北京GMIC大会上,除了今年大热的人工智能是关注的焦点外,AR/VR也仍有不少讨论。

  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AR/VR相关的投资达57项,投资总金额达24亿,而2016年度相关投资只有38起,投资总金额也只有15.4亿,同比下降约36个百分点。

  AR/VR市场资本投入的大幅减少的事实,不少相关企业都面临很大的生产压力。但是这并不表示AR/VR产业已经开始走向没落,相反而是整个市场开始良性化发展,进入缓慢进步的“后风口时代”。与手机发展史对比,从大哥大、翻盖、触屏到现在智能机,VR/AR尚处在手机大哥大时代,所以对于VR/AR相关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在严峻的市场背景下存活下去。

  相关人员表示,AR/VR产业的发展成熟光靠个别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的是整个行业协同发展,通过每一个点带动整个AR/VR生态的改善。关键在于三点,首先在于要将资本投入转化为技术产出,在投入减少的情况下更要将钱用在刀刃上, 将研发方向重点化、关键化、实质化,减少无关资金的浪费;其次,整合与分化的度要把握好,AR/VR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将整个产业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才能更好面对困境,但对于单个企业来说,需找准自身定位分出自身优势产品;最重要的一点是,AR/VR企业要注重自主研发创新,不能其他企业某款产品市场反馈好就山寨同质化的产品,否则能存活下来的只有几家自主研发的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AR/VR产业最大的问题是创新不足,大部分技术创新都来自国外,只有新内容才能获得投资商、消费者的青睐。所以,对于正处于或准备进军AR/VR领域的大中小企业来说,关键在于做好技术研发创新工作,在现阶段激烈的竞争保证不被市场淘汰,才能迎来未来AR/VR产业发展成熟的爆发期。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