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国内人工智能面面观 应注重加强创新能力

2017/05/08 15:1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几年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在全球AI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如我国AI相关学术论文数量远超英美等发达国家。

  现阶段,我国AI产业的发展主要依靠相关科技公司。借助于企业自身大量数据的积累,我国资深互联网企业在语音识别等技术上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这些企业积极将技术应用于产品进行线下产品的推广。整体来看,这些私营科技公司相关AI产品研发成了我国AI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其研发与创新离不开数据、算法和计算力,这几个因素能很大程度决定AI技术水平。

  首先,数据的积累是进行AI研发的前提,大量而稳定的数据来源对AI的完善改进作用重大。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庞大的人口能产生海量的数据,这是我国在数据方面最大的优势。但我国数据共享程度却不高,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私营企业有自己的平台收集数据,但缺少企业间数据共享的平台,整个行业也没有数据友好的标准;二是我国公共部门开放数据也较少,政府数据开放度我国排名较靠后;三是我国的跨国数据流动也较少。

  其次,算法的革新是进行AI研发的关键,新的算法往往会带动AI质的进步。我国在算法开发上处于国际前沿水平,尤其语音识别等方面应用成果显著。对于算法的基础研究力度却不够,我国企业一定程度上获益于国际先进算法共享。主要原因是我国缺少相关研发人才,多数研发人员工作经验不足。而且我国高校进行相关研究较少,研发也主要集中于语音识别,对于其他分支领域较少涉足。

  最后,计算力的水平对AI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其中半导体、芯片等硬件占据重要地位。表面上看,硬件可以从其他发达国家购买,计算能力基本上不难获取。但是我国芯片等高端硬件严重依赖进口,购买高端硬件成本很高不提且潜在的风险太大,而且美国已禁止向我国政府出口高端芯片。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已经发布相关文件促进相关硬件的研发,未来有望打破发达国家对核心硬件的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AI相关论文数量已超过美国,但由于引用较多论文影响力却不高,本质上看我国AI研发缺少创新能力。

  针对我国AI发展的现状,要加强数据共享,培养相关人才,研发核心硬件。要做到这几点最重要的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不能依赖于发达国家数据、算法和硬件的输入。只有在自身掌握核心技术、硬件的情况下,才能迎来我国AI产业的腾飞。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