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无人机黑飞危害大 媒体应起科普作用

2017/05/15 16:23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有报道称,重庆某机场一天多次发生无人机黑飞扰航,共干扰百余个航班起降,约上万名乘客的出行受阻。

  关于无人机黑飞扰航的报道并不少见,为什么无人机黑飞对民航的影响这么大?主要原因无人机黑飞极易导致飞行事故,其后果严重性是无法估量的。

  首先,无人机黑飞容易导致信号干扰。众所周知国内在飞机上手机必须关机,即使飞行模式也不被允许,这是因为手机发出的无线信号可能会干扰地空通讯。而无人机同样是使用无线进行信号传播的,民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控制、导航、通讯等系统都易受干扰,尤其是降落和起飞阶段风险最大。

  其次,无人机黑飞可能发生高空碰撞。物理学知识表明,高速运动的物体一旦发生碰撞将产生强大的碰撞力,而且与运动的速度及物体的质量都有关系。实验表明,一只小鸟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产生的冲击力与炮弹相当。而无人机质量和速度均远大于小鸟,一旦与飞机相撞很可能机毁人亡。

  另外,无人机黑飞高空坠落危害极大。无人机与飞机一旦发生撞击,不但危害机上乘客的生命安全,对地面上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有威胁。研究表明,一个鸡蛋从高层高空坠落有可能致人死亡。那么一旦在居民区上空发生高空碰撞,更多、更重的机体残骸从更高的位置坠落,其后果可想而知。

  针对无人机黑飞后果的严重性,我国明确规定无人机飞行需获得有合格证,并获得军航、民航的许可,否则即为黑飞。而根据无人机黑飞后果的严重程度,将对黑飞者进行罚款甚至刑事处罚。

  笔者认为,无人机黑飞现象之所以在我国多地频发,除了有关部门监管体系尚不完善外,很可能无人机使用者并不清楚其危害和后果。而作为媒体工作者,呼吁有关部门健全法规之余,更应该告诉公众无人机黑飞后果的严重性,以及黑飞无人机将很可能触犯刑法。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