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沥青公路能自愈还能充电 节省投入安全问题难忽视

2017/05/17 10:57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有消息称,荷兰某大学研发出可以自愈的沥青,用于公路建设或将节省政府开支。

  据悉,通过在沥青中掺杂适量钢纤维,使沥青的物理特性发生改变,在连接设备接电加热融化后,将能够自动修复公路上的缺陷,实现公路裂缝和坑洼的自愈。研发人员还表示,将钢纤维加入沥青中,除了用于沥青公路的自愈,还会有更多方面的可能。比如,将钢纤维融入沥青将使公路路面具有一定导电性,或许可以实现路面行驶的电动汽车自动充电,不过具体相关研发工作还尚未展开。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实现沥青公路的自愈,将能给社会带来不少好处。一方面,公路自愈虽然可能初期建造费用更高,但长期来看将节省公路护理费用,同时还会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将很大程度减少政府在公路交通方面的支出;另一方面,公路实现自愈会改善道路状况,减小对行驶车辆的轮胎、挡风玻璃以及车体的伤害,同时路况的改善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公众的公路出行安全。但是现阶段来看,还有不少值得思考完善的地方。比如沥青公路在加热后可以自愈,那么在夏季高温烈日暴晒下,沥青道路是不是也会融化,如果是的话采取什么措施避免;而尚在创意阶段的自动充电公路,可能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道路能够给电动汽车充电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否会发生漏电的现象,一旦漏电会不会危及乘客生命安全。所以,自愈沥青公路的确有应用前景,但需首先通过研发保证其安全性。

  笔者认为,现阶段自愈公路投入实际应用还不可能,但随着相关研发的进行未来或将成为现实。在满屏的人工智能、VR/AR、无人机等报道中,自愈公路的消息或许能给研发人员一些启示。进行科技研发不一定非要追逐热门,专职于某一领域潜心进行研发工作,将同样能够给自身和社会带来益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