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共享充电看上去很美好 短期内市场需求并不高

2017/05/24 12:32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年来,共享经济成为各大投资商布局的重点,继共享WiFi、共享单车等之后,共享充电也在资本的推动下进入公众的视野。

  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充电前期成本投入更低,在智能产品日益普及的今天也将具备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实际情况真如投资商和开发商预期的哪样吗?

  首先从用户需求来看,手机等产品越来越智能化的同时耗电的速度也随之加快,消费者的确有充电的需求。但与共享单车对比,出行是每个人每一天都需要进行的活动。传统的短途出行方式中,公交出行不够方便灵活,自驾出行实际较为麻烦,而直接步行则费时费力,这时共享单车应运而生,不但方便灵活还健康环保所以能取得成功。而再看共享充电,首先用户对充电的需求并没有到出行的高度,而且现在充电宝基本每个智能手机用户都会配备,能随身携带方便的不同的大小和电量能符合用户的不同需求,共享充电在用户已有充电宝情况下实际需求会进一步降低。

  其次从盈利模式来看,共享充电的确成本低,一个充电宝往往成本只需几十元。但以现有共享充电的模式来看,一种固定式共享充电用户需较长时间待在同一个地方,而一种可携带式共享充电用户归还过程则较为麻烦,而且共享充电需用户自带数据线实际使用不够方便。而现在共享充电大多设定一小时内是免费的,但往往一个小时充电就能使手机电量达到50%以上,而同一用户一天中一般不需要重复消费,实际上共享充电每天的收入并不高,收回成本可能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最后从信息安全来看,共享经济模式往往都存在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大多支付涉及移动支付对用户财产安全有一定的威胁,这是共享经济的通病。但共享充电比其他共享经济风险更大,因为共享充电需要通过数据线将用户手机与共用的充电宝相连接,黑客在数据线连接的一瞬间就能控制用户的手机,即使立即断开连接用户手机的隐私信息也同样会被窃取。

  笔者认为,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分析,短期内共享充电的应用或许难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这些都是基于理论上的分析,市场往往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实际应用反馈如何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