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无人机商用接地气 农业领域大显身手

2017/05/23 11:10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无人机因为黑飞扰航等负面报道,在公众心里的印象大打折扣。但在大多数人眼中还是“城里人”玩的东西,比如用来进行航拍等“高大上”而不实际的应用,但其实无人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农村,不但用于农业灌溉防治病虫害,还能协助有关部门监管秸秆燃烧。

  精准农业作为我国近年来不少省市发展的重点,其中无人机能在农业灌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显而易见,相比传统人工灌溉,运用无人机进行灌溉,能很大程度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提高农业种植的效率,让农民从灌溉这中艰苦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更重要的是,通过无人机可以实现农药和肥料的精准化喷洒,可以让区域农作物喷洒药品的量保证在合理的范围,而且均匀喷洒可以使药物与农作物表面的接触面积更大,药物与农作物充分接触更好发挥药效防治病虫害,实验表明应用无人机灌溉可以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无人机不但能在农作物种植阶段作用显著,还能在农作物收割后发挥另一个方面的作用。农作物收割后农田会留下大量秸秆,传统做法是将秸秆就地焚烧处理,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养分促进来年农作物的生长。但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雾霾问题严重,而秸秆焚烧无疑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加剧空气污染,所以多个省市有关部门都出台禁止焚烧秸秆的规定。但农村监管体系大多不完善,相关工作展开存在很大的困难。这时候无人机同样可以发挥作用,一架高空飞行的无人机可以覆盖数万亩农田,实现全天候24小时的监管,能有效遏制农村燃烧秸秆的违规行为。

  笔者认为,一些高科技产品往往与农村生活关系不大,但无人机却能接地气的在农村发挥多种作用,是高科技产品与基层生产活动相结合的典范。但是,现阶段无人机在农业精准灌溉和防止秸秆燃烧等相关工作还未全范围展开,未来期待无人机能在更多省市农村农业和环保多方面发挥作用。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