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VR损视力引发讨论 专家观点真假难辨

2017/05/24 14:28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关于VR对人类视力的影响,相当多报道称VR对使用者视力危害大严重可致失明,但最近也有专家称VR可用于视力的矫正。那么作为对VR了解不多的消费者,专家给出这两个看似矛盾结论究竟应该相信谁,VR设备究竟对使用者的视力是有害还是有益?

  专家原本是对在某一领域有突出研究学者的敬称,但近年来在网络上却逐渐演变一种略带贬义的称呼。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因为不少专家当众发表言论最后被发现是错误的、不全面的甚至是虚假的,可能为有些学者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得出错误的结论却没发现,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为了博关注度夸大事实甚至欺骗大众,致使专家言论的公信力逐渐降低甚至丧失。

  那么,回归到上面VR对视力到底有利还是有害的问题,说其中有专家在欺骗大众也不尽然。对任何事物的研究和结论,都是基于一定的前提条件,连牛顿运动三定律都只在经典力学范围内适用的。说VR对使用者视力有害是因为VR设备蓝光辐射更为严重,但通过硬件设备可以避免蓝光辐射对人眼的伤害,某些针对性研发的VR产品可用于视力缺陷的矫正,也就是说这两个结论在不同条件下可能都是正确的。

  笔者认为,作为专家,进行相关研究工作时应该科学严谨,面向公众发表的言论应该全面客观,不能让博关注度的歪风污染学术研究的净土,对自己在公开场所发布的言论承担负责;而作为相关知识了解不多的消费者,要明白“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道理,不能偏听偏信迷信权威,在现今信息大爆炸的网络世界,获取信息的过程相应也更为方便,要多渠道收集信息并对比思考才能得到科学的答案。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