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VR对用户视力有益 ? 投入前尚需科学验证

2017/05/10 10:1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VR作为近几年全球各国研发的热点,相关VR产品却很少能在市场上流通,其主要原因是VR设备使用后人会产生不适感,且VR设备一直以来被认为会对视力造成损伤。但近期北京某机构VR头显相关实验表明,VR设备对视力的伤害并没有平板大,甚至还可能有助于视力矫正。

  据悉,北京某机构进行了长时间佩戴VR头显对青少年视力影响的实验。实验分为实验预备、实验测试和视力恢复三个步骤,将50名参与实验的小学生分为两个年级组,1小时使用VR头显和使用平板后,测量他们的视力变化情况并于20分钟休息后再进行视力测试。实验结果表明,相比长时间使用平板,虽然使用VR头显后更容易产生眼部疲劳,但在短时间内恢复效果更好,甚至出现使用VR头显后视力上升的情况。

  实验相关人员表示,实验中出现VR疲劳症状可能是因为,VR头显重量、瞳距及运动量不适合的缘故。通过与使用平板的影响进行对照,表明VR设备能对低年龄段用户视力产生积极影响,VR设备可以像平板一样应用于教学,甚至通过将VR设备的虚像设定在合适距离,很可能对于青少年视力矫正有很好的效果。

  笔者认为,这个探究VR头显对低龄使用者视力影响的实验,对于纠正公众对于VR设备的一些错误认知有所帮助。但从整个实验的设定上来看,得出的结论或许并不一定科学。首先,本次实验的样本容量仅为50人,对照组为使用平板,样本容量太小且仅与平板对照并不能得出VR设备对视力影响的正确结论;其次,本次实验过程未将受测人员按近视、远视、正常视力进行分组,实验变量较多直接得出结论不够严谨;最重要的是,本次实验测试的是使用VR头显1小时的影响,但无法判断长期使用VR设备对低龄用户视力的影响。因此,VR设备对青少年视力的影响还需要大量实验以及权威机构的验证,如果未来证实VR设备对低年龄段用户视力有积极作用,再将相关VR产品投入市场应用于教学和视力矫正也不迟。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