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消费无人机遇寒流 工业成未来突破口

2017/05/25 10:2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开年以来无人机黑飞扰航事件多地频发,针对这一现象有关部门加快出台监管制度。一时消费级无人机业务受到不小的影响,以大疆为代表的无人机厂商,国内消费无人机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但是消费级无人机销量下滑,实名制并不是唯一的原因。无人机实名制的全面推行,的确会让无人机使用过程更为繁琐,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部分消费者放弃购买。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消费无人机功用较为单一,大量产品产出导致市场已趋于饱和,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已得到满足。另外,媒体无人机黑飞相关报道较多,使得公众对消费无人机的印象偏负面,主打消费无人机的企业形象都受到影响,而大疆作为最为公众熟知的品牌首当其冲。

  整体而言,消费无人机市场不再火热已成事实,对相关企业却并不一定是坏事,这是无人机市场良性化发展的标志,被淘汰的将是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企业。应对这次挑战也是机遇,相关企业首先应严格把控无人机的质量,同时要开拓消费无人机的更多方向的应用,思考除了航拍用户还能用无人机干什么,开发出娱乐之外的工作或生活方面的用途。更重要的是,可以将无人机业务从消费级向工业级转移,工业无人机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具体来看,工业无人机首先面向的是企业,比如致力地图业务的公司需要用到无人机进行地图测绘,而电力公司可以用无人机清理高空线路垃圾等,无人机这类应用已有先例但还有很大市场待开发;而在农业方面,工业无人机同样可用于病虫害的防治,精准化喷洒药物提高农作物产量,为我国农业生产活动带来很大便利;另外政府部门同样有工业无人机的需求,将其用于动植物的保护、森林防火等安保工作。

  笔者认为,工业无人机一直不缺市场需求,较之消费无人机其前期成本投入更大,消费无人机市场火热之际发展工业级可能得不偿失。但现阶段消费无人机业务受阻,或许正是开拓工业级无人机的契机,相关企业能否破旧立新实现无人机业务横向拓展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