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小米发布AI电视 语音识别成卖点

2017/05/29 20:49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说到人工智能在电视行业的应用,近年语音识别等技术已融入电视中,比如语音搜索、语音点播等“人机对话”已不新鲜。但近期小米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电视,可以通过电视对家用电器语音控制。

  据悉,这款AI电视的遥控器其实是个蓝牙设备,可以采集使用者发出的声音传输给电视,电视将语音再传输给语音识别系统,理解使用者的意图之后依靠网络可以控制其他设备。当然,这首先要求其他家用电器设备已经通过开放接口与电视相连接。

  小米公司高层表示,在语音识别技术上,这款产品用户意图分析准确率已经升高到90%。希望人工智能电视未来可以成为家用电器的管家,只需要用户一句话就能控制空调、电饭煲等的运行。他还表示小米将推出智能电视的技术共享平台,与合作者共同促进语音识别等AI技术在电视中的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现阶段还是个不成熟的技术,在彩电行业应用结果如何尚不能确定,需要时间检验其功能和实用性,消费者的反馈对于这款产品的未来很重要。另外,这款产品本身存在较大局限性,要实现电视控制其他家用电器,首先要求其他电器本身也是智能产品,其次其他电器须与电视剧还需是配套的,消费者购买包括电视在内的整套电器花销太大。小米公司既然推出技术共享平台,未来若能实现不同品牌的兼容或可解决这一问题。

  笔者认为,显然这款AI电视是通过互联网控制其他电器的,一旦电视出现故障或者被黑客入侵,可能会导致所有家用电器瘫痪甚至威胁用户安全。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实用性和风险性要结合来考虑,如果一件产品的风险大于功用,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个好产品。所以接下来针对这款人工智能电视,小米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其安全性。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