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理性看待人工智能风险性 未来多行业将出现AlphaGo

2017/05/29 21:37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AlphaGo与柯洁对弈三战皆胜,人工智能成为各界人士热议的话题。在近期在机器智能行业研讨会上,知名企业家马云发表了对围棋人机大战的看法,但围棋专家聂卫平却并不同意他的看法。

  马云表示,人类之间下围棋本来是为了乐趣,但人工智能下棋从来不会失误,人类棋手的计谋也能被提前洞悉,反而丢失了围棋的快乐没有意义。另外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只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技术,会比人类更强大却不具备战胜人类的智慧。但马云AlphaGo下围棋无意义的言论,却遭到“棋圣”聂卫平的反驳,他认为马云的观点是外行人的看法,人工智能在围棋上超越人类已经是事实,但人工智能下棋现阶段并非没有漏洞,希望以后人类棋手能向人工智能学习棋技。

  马云和聂卫平对于人工智能下围棋的看法截然不同,主要是因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同,无法断言谁对谁错。其实,两位关于人工智能的看法都有可取之处,马云表示人工智能不具备战胜人类的智慧,聂卫平则表示人类应该学会向人工智能学习,这都是对于人工智能该有的理性态度。

  人工智能最大的优势就是强大计算能力,但现阶段局来看缺陷同样很明显,人工智能的应用往往存在严格的领域界限。比如AlphaGo精通围棋但仍需人类辅助,连在棋盘上下子这样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完成,AlphaGo对于围棋之外任何领域几乎都是一片空白,但对于人类来说同时会下围棋和打篮球并不是难事。人工智能不具备跨领域融会贯通的智慧,功能的局限性保证了人工智能无法战胜人类。但单看围棋领域,AlphaGo已处于世界最高水平并且将长期保持,人类想在这方面战胜它几乎不可能。所以在人工智能产品所对应的领域,人类完全可以将其当做学习的对象,在学习人工智能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相关能力。向人工智能学习同时明白其局限性,才是面对人工智能威胁最理性的态度。

  笔者认为,现阶段技术尚不成熟人工智能应用的领域还比较少,但未来多个行业都将出现处于该行业领先水平的“AlphaGo”,我们应该对人工智能更多领域的渗透保持理性的态度。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