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聊天机器人表达情绪 实际应用价值并不高

2017/05/30 09:07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智能机器人行业中,聊天机器人一直是研发的重点领域,其中如何让机器人在与人类交流中能表达情绪是不少专家学者热衷的研发方向。近期我国清华大学研发出聊天系统,能让机器人在聊天时表达不同情绪。

  其实现今聊天机器人并不少见,只不过很多应用被我们忽视了。聊天机器可以分为实体和虚拟两个大类,市场上可以购买的机器人产品大多数都具备语音识别功能,可以与用户进行简单的语音交流,一定程度上都可认为属于聊天机器人范围。而微软的小冰、百度的度秘、淘宝的小蜜等则都是虚拟聊天机器人,可以在网络上帮用户解决一些常见问题。但显然当前聊天机器人都不够智能,聊天的方式模式化,聊天内容局限性较大,很容易出现无法识别用户聊天意图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聊天过程机械冰冷无法与用户有情感上的交流。

  据悉,清华大学教授研发的情绪聊天系统,让聊天机器人表达情绪变成可能。用户可以设定快乐、愤怒、伤感等不同的情绪模式,这样机器人在与用户聊天时会自动生成符合相应情绪的语句。这套系统一定程度上能自动识别用户情绪,进而在交流时做出更符合用户心情的回应。研发人员表示,将情绪聊天系统应用于服务机器人业前景广阔,比如给老人和小孩用的陪伴机器人,同时心理咨询方面应用也能取得不错效果。

  笔者认为,将机器人研发的重点放在产生人类情绪上,或许会让机器人研发工作走进误区。一方面,机器人模拟人类情绪无法摆脱机器的烙印,机械的模仿很难触动用户内心世界,不可能取代亲人朋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能产生情绪的机器人应用领域其实不多,效益产出与研发投入很难成正比,对于人类来说其实际应用价值并不高。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