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上岗锅炉检测 让高危职业减少风险

2017/06/01 16:20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武汉相关部门采用无人机对某重工企业的锅炉进行检测,运用无人机检测锅炉用时仅为人工检测的六分之一。

  据悉,人工检测锅炉首先要搭建脚手架,检测人员在佩戴安全装置之后,携带检测仪器在数十米高度较为狭窄的空间进行工作,检测过程风险性高且效率较低。而采用无人机检测锅炉,无需搭建脚手架,只需在无人机上搭载摄像装置,记录并保存锅炉的图片或视频,可以实现范围更大误差更小的检测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报道称将无人机用于清理高压线垃圾,无人机搭载喷火装置可以很好的完成清理任务。

  不难发现,无人机在风险性较高的职业的应用逐渐增多,其好处也显而易见。首先,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无人机搭载不同的装置可以实现不同的功用,无人机作业准确率高且用时短,工作效率往往是人工作业的数倍;其次,减低用人成本,高风险的职业往往需支付较高报酬,用无人机取代人工相当于一次性投资,长期来看可以大幅度降低相关工作的成本;最重要的是,保障人员安全,即使安全措施再完善,高空作业仍然存在较大风险性,威胁人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但用无人机取代可以从跟本上规避风险。

  笔者认为,无人机在高风险职业的应用应该加大推行力度,让更多的人不再因为工作而面临生命威胁。而且从事高风险职业的大多是身体健康的青壮年,青年人接受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企业可以通过培训让员工学习操作无人机,从而在地面这种安全的环境中就能完成高空作业。通过科技产品的应用保障我们的工作生活的安全,才是科技及其产品最有价值的地方。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